登入

登入 取消

高雄正義高中「舞文弄墨」,展出學生作文成果

  /  活動總匯

2022/05/20 09:57:13

          高雄正義中學以「舞文弄墨」為主題,5/9-5/13日在校內展出高中部與國中部之優秀作品成果展,藉此讓同學們觀摩不同的筆法創作,也帶給學生寫作上的成就感。俞德淦校長認為「現代學生缺乏的是文字領略能力以及文字表達能力」,為了讓就讀正義中學的國中部及高中部學生,能建立國語文的底蘊,而培育出文學的氣質及因應未來的升學需要,他將「閱讀理解」與進階的「思考表達」構建成學校的校本課程目標。


  俞校長也花很多功夫,在於如何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除了實施學生個人表達「學兒」口語講座,110學年度也與聯合報合作開設中文寫作的培訓課程,經過一年的積累後,他發現很多同學都能呈現很好的寫作文章去闡述自己的看法,基於好文共賞的理念,因而舉辦了「舞文弄墨」作品成果展。希望學生能夠愛上「寫作」,進而成為正義校園學風的典範。

 正義中學 俞校長與本次參展的所有師生大合照
     
                                                  學生是怎麼愛上寫作的呢?面對寫作文有什麼轉變呢?

        此次參展的高一朱晏廷同學表示,在參與寫作班之後,思緒會較清楚,因為老師都會進行事前的引導,在帶入自身的經驗之後,就可以很容易地寫出一篇作文,以前對於寫作比較沒有想法,在寫作時可能會想比較久,但現在看到題目後,就可以快速聯想到案例。同樣也是高一的曾馨霈同學也分享,因為老師會先引導題目在講什麼,提供相關的例子,讓他在寫作時更容易抓到題旨,也能清楚知道文章架構,了解每段內容。

  高二的謝函霓同學則表示,老師課堂上的舉例,會讓他更了解題目再講什麼,也因老師先使用學習單先引導我們思考,讓寫作變得比較容易。高二的黃小菱同學則表示在她還沒有參加寫作班之前,在開頭時就會花比較多時間,因為不知道要怎麼開始,進而寫到結尾時,剩餘時間就不太夠,只能草草的結束。但在參與寫作班之後,老師在針對開頭時會提供很多種方法,讓她在段考及模擬考時,寫作變得相對順利,也會使用一些譬喻或判斷句或者一些摹寫,讓句子變得更好看。

  國一的呂安璨同學認為以前寫作文時,他常第一段與第二段之間沒有連貫,在參與寫作課後,因為老師會在課堂上分享幾種寫作的方向,所以較容易做到首尾呼應。國一的林暐智同學則分享在他參與寫作班之前,作文的表達通常比較口語化。但在上課之後,因為老師會教導怎麼分段,選題也會給予一些思考方向,因而較能夠修飾自己的用詞,段落也更加分明。

         國一的陸宥嘉則認為自己學到怎麼快速擬大綱,因為老師在寫作前,會給他們一節課的時間去思考怎麼擬大綱,經過多次訓練之後,擬大綱的速度變快了,讓他在遇到考作文時,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擬大綱。

  國一的廖千涵同學則表示之前會害怕寫不出來,或者想不出來,也很容易寫不完,參加課程後,因為老師會提供學習單思考相關的引導,讓她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將作文完成,也比較完整。國一的陳沄庭同學同樣在參與寫作班之前,常常看到題目會不知道要寫什麼,容易離題寫不到文章的核心。但在上課之後,因為老師會提供很多想法和範例,讓她可以聯想更多,在寫作文的時候都能寫進去,加上修飾就能寫得更好。


▲佳作受訪學生在展場合影

                                                    從老師的角度來看,學生在面對寫作文有什麼轉變呢?
         蔡老師分享:「我通常會要求學生在作文的考試要寫到一定的字數,慢慢我發現滿字數的同學愈來愈多,寫作也變快」,這些都可以從學生上課的態度觀察到他們的轉變。因為寫作班的老師上課方式比較活潑,也提供較多的素材以及適時的給予引導,讓學生在聽課時較能專心,也較容易接受老師給予的東西,自然就可以運用在作文。同時她也聽到家長的回饋,此次參展的小菱同學媽媽就有分享,她發現小菱的作文進步了,以前作文可能沒有那麼好,但現在越寫越進步,家長也十分感謝學校。

         王老師分享:「寫作班老師會給他們很多思維的方向,沒有特別去限制他們什麼東西才可以、什麼東西不可以,提供他們不同角度去看事情,讓我發現他們在思考上開始動腦筋」,因為兩個學期的課程後,學生與老師的互動關係良好,學生會更願意去參與課程,即便是午休後第一節課,學生也不會想打瞌睡,也可以知道他們對於寫作的學習態度變得比較好。也不會想打瞌睡,也能發現學生對於寫作的學習態度變得比較好。

         俞老師分享:「我其實看過幾次老師上課的情況,老師的教學蠻活潑,他會帶他們去分析題目,然後告訴他們怎麼去思考,甚至學生在寫完作品之後,老師會針對他們的作品評論優缺點,這對於孩子們是最立即的回饋」。學生覺得自己更懂得怎麼審題,比較不會離題且寫得更多了,姑且不論內容如何,但他們可以想到更多東西來寫,更懂得怎麼去修辭,這些對於他們來說都是一種進步。

         歐老師分享:「這些學生其實上學期大概落在4-5級分左右,因為下學期又接續上作文課,下學期又明顯更進一步,在這幾個同學裡面,已經有同學可以寫到6級分的程度」。歐老師帶領的國中一年一班是目前國中唯一將課程排入正課的班級,也因為一年一班的實施效果不錯,因而擴及到其他班也想要參與。歐老師也觀察到寫作班老師的課前引導做得很紮實,尤其是國小剛升上國一的孩子對於很多東西的思考都較單向,但在這堂課之後,能讓學生發現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式思考。另外,老師在第一周得課堂會分享怎麼解決題目,第二周就開始寫作文,第三周就會馬上把學生的作業回饋出來,會將挑出4到5件作品,分享他們哪些方向寫得不錯,哪些地方有缺點寫得不好,並協助補充讓文章更完整。其他學生也都會看的到別人的範例,讓完全沒有想法的孩子也可以模仿別人怎麼寫作,現在放棄不寫或者只寫兩三行的情況已經沒有了,學生大多能寫到一面。老師也會利用學習單以及遊戲的方式,引導學生進行詞語的聯想,而這對於國中生累積詞語很有幫助,也能適度糾正學生的不當語辭。最後寫作班老師的課很紮實,就等於一堂課雖然只有40分鐘,但帶的內容其實沒有空的點,雖然一年一班的課程都安排在掃地後的第八節課,但大家都會提早趕快掃完地,希望要趕快上課。

 參與訪談師生座談會
          未來、俞德淦校長規畫明年度的活動能更盛大,將搭配文學講座,邀請知名作家蒞校演講,讓同學們能夠更開拓對於寫作的興趣,在求學的路上,不管是國中會考作文,或者是高中學測作文,甚至於申請入學的審查資料,升大學後的書報討論、報告書寫,就業後的個人履歷或工作計劃專案,都將會有實質的助益。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