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崑山科大特教組「蒸」有意思 DIY造型饅頭體驗手作樂趣

  /  活動總匯

2022/05/25 17:25:39





 崑大特教組辦理手作造型饅頭活動,由「玩美廚房」許毓仁老師(中)帶領學員進行實作

崑山科技大學特殊教育組於5月21日在臺南社區工會職訓中心舉辦「蒸」有意思—手作造型饅頭初體驗活動,由特教組老師們帶領近20位學員,邀請「玩美廚房」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許毓仁老師,教導學生親自製作造型饅頭,透過課程之技巧講解與反覆實作,除了讓無烘培經驗的學生可以習得第二專長外,更可對職涯發展有初步探索。


 許毓仁老師為學員進行流程說明

崑大特教組師生共同體驗製作造型饅頭,課堂開始許毓仁老師先仔細講解製作饅頭的流程,需先打麵糰、揉麵團,接著整形然後發酵,最後將成品進行蒸製,她也在過程中反覆叮嚀學員,環境溫度越高,麵團發酵得越快,而隨著膨脹速度不同,也會產生多元的口感,例如麵團長大1倍,吃起來是硬硬的;麵團長大1.5至2倍,吃起來會軟中帶Q,充滿香氣;麵團長大3倍,會吃到酒味,是過度發酵了,所以時間的拿捏非常重要。


 學員製作的饅頭造型成品

該次參與學員幾乎是無經驗新手,因此製作過程充滿意外與挫折,但學員間彼此互相鼓勵,給予肯定與讚美,經過忙碌又充實的學習,紛紛做出各種動畫角色如三演怪、小熊維尼、老虎與小豬等形狀的饅頭,療癒造型均給學員帶來滿滿的成就感與樂趣,透過活動獲取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該校張世熙學務長及特教組葉乃慧組長表示,特教組規劃活動愈趨多元,除校內活動外,也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參訪更多場域,該次課程結合手作教學體驗,5位輔導老師及學員們透過分享彼此的作品,增進情誼與樂趣,也讓特教學生能夠習得並開發課程以外之技能,探索自身對於未來就業的期待,提早對踏入職場有初步認識。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