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打造宜居城市,蔡旺詮總質詢健檢市府食、住、行

  /  市政集錦

2022/06/16 21:06:54






16日台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提到,除了台南得天獨厚的藝文底蘊,要打造「宜居城市」,也必須從各方面著手,齊頭並進,並藉總質詢來對各面向作出建議。蔡旺詮表示,食的方面,因疫情衝擊,市府宣布高中以下遠距教學延至6月17日,已陸續延長四周,也直接影響團膳業者生計。日前也曾和陳亭妃立委與議會多位同仁,為團膳業者向中央發聲。業者的難處在於,長期簽約採購的食材卻無法退費,必須自行承擔。而與學校簽約,暫停實體課程等於讓公司空轉,管銷人事成本也都是沉重負擔。此外,學校團膳午餐業者是專營事業,因稅制要求只能做學校營養午餐。面對疫情挑戰,不能做外帶、不能做促銷,等於不能有其他副業。目前中央已備妥3億元經費,「針對食材」做出補助,台南是否有其他「針對業者」的紓困振興補助?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據教育部日前指出,全台灣只有台南發公文表達關心團膳業者權益。中央已在本周13號函文到府,已盡速通知並輔導業者申請,5、6月有三個周次可申請,今年額度較高,初估有500多萬補助。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補充,早在5月30日,市府便已向中央爭取相關補助,可見台南市府非常重視團膳業者權益。

在住的方面,蔡旺詮分析台南目前的社會住宅問題,他曾質詢台南都發局並無專管「社會住宅」的單位。也肯定市府從善如流,聽取建議,立即設立社會住宅部門,將於6月底掛牌。然而,他也指出社會住宅與青年住宅,仍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蔡旺詮提到,本周針對房屋稅草案討論時,在市府報告中曾提及「台南市目前尚無民間興辦之社會住宅」。他在之前建議過,民間興辦社會住宅,在歐洲已有許多成功案例可循,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更能減輕市府負擔。如荷蘭的「住宅法人」模式之下,民間「私人出租住宅」僅佔整體住宅的13.1%(約104萬戶),「社會住宅」佔比竟高達29.1%(約229萬戶),整整高出兩倍有餘。

蔡旺詮分析,如此傑出的成績,與荷蘭政府的輔導息息相關。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是啟動青年自力建設合作式住宅的最主要推手。計畫名為「自己做建築(do-it-yourself building)」,讓市民自己募集成員成立住宅合作社。市政府主動公布釋出可供興建住宅使用的閒置土地,也協助市民籌措建設經費的融資計畫,且荷蘭社會宅,位於市中心蛋黃區,規模設備不輸豪宅,值得台灣借鏡。因此,未來成立的社宅部門責任重大,除管理社會住宅與青年住宅之外,也須負起輔導民間興辦社會住宅的重任。尤其是青年朋友,對住房需求更是重視,若台南的社宅青宅做得好,自然能吸引大批年輕朋友「入住」,也能嘉惠在地青年市民。

都發局長莊德樑回應,目前規劃興建中的社會住宅,共有6480戶。而除了公辦都更,目前也有2個民間團體,有意興辦社會住宅,未來也會增加獎勵方式並積極輔導。

在行的方面,蔡旺詮統整台南人行道問題,針對交通局、警察局、工務局等相關單位,進行建議。工務局部分,路平多數針對是大馬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中,雖有通學步道的建置,但仍只是計畫的一部份。並未擴及所有人行道。人行道的改善,是否也有相關專門的補助或計畫推動? 警察局部分,優先針對行人易事故路段,釐清事故原因,必要時請員警同仁在交通尖峰時段到場指揮。交通局部分,盤點事故路段,了解人行道設計上是否有問題,並透過燈號、標誌、畫線等設計方式,減少行人發生事故。

蔡旺詮也關心智慧停車柱的問題,原本台南「獨步全台」的停車充電樁,居然出現充電線太短的問題,是否能有效改善?
交通局長王銘德回應,擔心充電線拉至靠車道處,會影響機慢車行車安全,未來會評估將部分車位改成垂直式,以解決問題。
蔡旺詮也建議,垂直充電車位是歐洲主流。然而,歐洲面積大,台南卻土地有限,垂直車位勢必影響車道或人行道面積,須審慎評估。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