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奇廟對談》是廟名也是地名-新營區王公廟

  /  活動總匯

2022/08/04 19:05:27


 《臺南奇廟對談》是廟名也是地名-新營區王公廟

【台南訊】「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人氣節目《臺南奇廟對談》新集數上線。這次來到的新營區因鄭成功在此處新設屯營而命名,如今與安平區同樣作為臺南市的行政中心,因同時具備新營火車站以及新營綜合轉運站兩大交通樞紐,新營除為臺南溪北經濟、教育、藝文的重心,宗教信仰也是大鳴大放。


 《臺南奇廟對談》是廟名也是地名-新營區王公廟 

臺南文史主題Podcast頻道「豐華學悅」,主要播放臺南在地文化歷史節目,邀請多位文史工作者與鄉土作家對談。除了宮廟之外,節目也介紹臺南各地風土人文與指標性美食。單元由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主講,每集延攬宮廟代表或該領域專家,介紹臺南不同行政區特色宮廟。

8月5日即將上線的第20集〈新營區/是廟名也是地名-新營區王公廟〉邀請到新營新泰國小張溪南校長來對談,訴說以「六府千歲」知名的「王公廟」與眾不同的建廟趣聞。

王公廟主祀「開漳聖王」,因為是陳氏的家鄉神,因此又名為「陳聖王」,起初是清朝乾隆年間自漳州渡海來臺的居民合力興建的小廟,因此設立十分簡陋。據聞當時附近常有牧童放牧,一名牧童回家前在附近捏了5個泥人
,竟因此導致夜裡該地紅光大作,向開漳聖王請示之後,才知道是有5位王爺附在泥人上,願意在此地護佑鄉民
。經開漳聖王允准後,該處居民便幫這5位王爺雕塑神像,與開漳聖王一同合祀廟中,這也才因此有了「王公廟
」的名稱,「王公廟」名聞遐邇後,更成為當地的地名。

然而王公廟的故事卻未到此告一段落。除了原本祭祀的陳聖王,以及李、池、朱、姚、范五府千歲之外,王公廟內還有著另一位「謝府千歲」,這謝府千歲從何而來?又為何被稱為「流氓神」?還請各位聽眾敬請期待本集內容!

《臺南奇廟對談》每隔周五下午5時上線,一網打盡全市37區特色宮廟、臺南大大小小的傳說民俗歷史故事!

〈新營區/是廟名也是地名-新營區王公廟〉將於8月5日(本周五)於「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上架,Apple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等全球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上線,敬請準時鎖定,並歡迎鎖定「豐華學悅」FB及IG粉專最新節目訊息,粉專將不定期推出贈獎活動,敬請期待!

「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https://pse.is/3r8xw2
「豐華學悅」FB:https://pse.is/3pl2xk|「豐華學悅」IG:https://pse.is/3nbfhq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