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太陽能光電引發「新式火警」盛行,蔡旺詮呼籲注重宣導與安檢

  /  市政集錦

2022/08/08 20:41:47








8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消防局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近年太陽能光電所引發的火警層出不窮,有別於過往,可以說是「新式火警」,呼籲消防局應重視宣導,並著重易發生災害的零件進行安檢,從源頭防治太陽能火警。

蔡旺詮引用各大媒體報導指出,近年來太陽能相關設備引發的火警層出不窮,而消防局也有觀察到此趨勢,並辦理相關教學演練,值得肯定。

蔡旺詮深入分析指出,光電引起的火警在撲滅時有很多「眉角」,如:即使電力公司已斷電,太陽能板在陽光照射下,線路仍有高壓直流電存在,具高度觸電危險性。且貿然澆水可能觸電。太陽能板製造時加入鎘、鉬、銅、硒、銦、鎵,高溫可能溶出有害化學物質。相信這些知識,消防同仁應該比我們清楚的多。但公務人員呢? 一般民眾呢? 甚至學生們呢?隨著綠電成為主流,越來越多地點有鋪設太陽能裝置,如公家機關、學校、工廠、豬雞舍、甚至民宅。這些場所內的使用者,都清楚了解光電裝置如何滅火嗎? 有進行相關的教育宣導嗎?


蔡旺詮也提到,除宣導外,更應從源頭防治太陽能火警。根據美國大型連鎖零售商「沃爾瑪」,以自身8,500多家門市為樣本,發現「人為安裝缺失」是大宗。另外根據太陽能諮詢公司,CEA (Clean Energy Associates)研究指出,全球商業屋頂太陽能,超過 90% 都存在火災風險。此外,根據全球知名技術檢驗商「德國萊茵TUV」研究,太陽能系統火災成因前三大為一,25% 逆變器。二,24% 連接器。三,19% 接線盒。目前消防安檢中,有將太陽能板的安裝納入檢查項目嗎? 消防同仁是否有相關專業知識可以判斷?


蔡旺詮強調,當然,這並非僅是消防局的業務,在設備檢查與專業知識方面,可與經發局合作,在宣導方面,凡有安裝太陽能板的公務機關,包含教育局轄下各級學校,都應配合防災宣導。加強跨局處合作,多管齊下,防治「新式火警」。


消防局長李明峯回應,目前消防安檢相關法規中,未納入太陽能相關的檢查項目,主管機關也屬於經濟部。但有鑑於相關火警越來越多,未來會向中央建議,將太陽能設備納入安檢項目。


蔡旺詮也關心電動車的安全問題,同為「新式火警」,電動車事故所造成的火災,也在逐年增加。電動車的電池撞擊後會迅速燃燒,且不斷造成化學反應,容易復燃,需要大量水源降溫。台南市去年7月發生電動車自撞起火事件,車底電池部位不斷有火舌冒出,消防局派出了6部水車持續灑水替鋰電池降溫,因而採購防火毯。目前數量是否足夠使用? 電動車燃燒迅速,等消防員到場是否還來得及? 是否有其他對於電動車的滅火手段?

消防局長李明峯回應,現在正在規劃研討新的滅火手段,未來會有相關發布,也會邀請議員參加。至於新式火災的預防或應對方式,未來會添加入宣導內容中,為民眾普及正確知識,在災害時迅速作出應對,減少傷亡。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