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24臺南四百,多元族群共譜未來

  /  市政集錦

2022/08/09 18:58:49

【台南訊】臺灣是一個融合許多族群,經歷過荷蘭、西班牙、清廷、日本乃至國民政府等多個不同政權統治的島嶼,自1624年臺灣史學界公認有文字記載的信史開始迄今,近代臺灣歷史已將屆滿400年。在此之前,臺灣已是眾多原住民族人的家園,這些先人的足跡,在全國各地出土的遺址文物中都可窺見蛛絲馬跡。
  
臺灣的近代史與臺南城市的發展密不可分。1624年,有著官方色彩的荷蘭東印度公司決定在大員(今安平)建造熱蘭遮城,將這塊土地視為長期經營的貿易據點,是臺南乃至臺灣正式進入世界舞臺的開端。時至今日,中華民國臺灣已經成為在世界貿易及半導體供應鏈上至關重要的國家。

在將近400年的漫長歲月中,由於殖民者的統治、本土居民的反抗以及族群之間的衝突與合作,臺灣成為眾聲喧嘩、繁花盛開之島;多元族群的交流、激盪及共生共榮,使得多元開放的精神成為臺南這座城市的發展主旋律,也成就了今日的臺南。臺南市政府在策辦系列紀念活動之初就考慮到「建城」一詞背後恐隱含的正朔單一性及其可能對原住民族群的冒犯,且強調1624年建城並無歷史意義,因此均以「臺南400年」稱之,藉以團結族群、凝聚共同未來。

在臺灣歷史中,鄭成功佔有特殊地位,臺南市迄今仍有許多地名、路名,甚至社區、學校、社團都以其命名
。長久以來,崇敬鄭成功的民間團體也與日本、中國及馬來西亞有非常密切深厚的交流,協助市府推動國民外交。眾所週知,鄭成功出生在日本平戶,父親鄭芝龍則是泉州府人,他所身處的時代,正值西方地理大發現的大航海時代。身為混血兒的鄭成功,有著與當代臺灣人一樣的開創胸襟,他富含包容的多元文化基因,正是臺灣人胸懷世界的表率。
   
與此同時,我們也不否認渡海來臺的漢族先人,曾經帶給原住民族先人的傷害。身在思想開放的年代,我們永遠須自我提醒,一個單一詮釋的歷史正朔觀,是一廂情願、違反史實的。為此,多年來市府也做了許多努力,爭取各方各族群的理解和認同。2024年的臺南,除了將同步迎接延平王400年聖誕,也會舉辦西拉雅族的主題展覽,更會有荷蘭月以及臺日友好的交流活動。

  爰此,「臺南400年」用西元1624年此一時間點作為參照,除了有學理依據及史實支持,更旨在強調臺南「多元族群交流、登上世界舞臺」的開端,突顯出不同族群在這塊土地上的相遇、貢獻與共榮,而非強調單一建築的興建或竣工,或是單一族群的統治與勝利。臺南市政府自2019年起即開始構思「臺南400年」紀念事宜,其主要系列活動係於2023至2024年登場,並無法做為搭配特定選舉造勢之用途,相關臆測純屬無稽;再者,儘管民間用法莫衷一是,但「建城」說法亦並未見於籌備相關文件中。

臺灣如今已是全球稱羨的自由民主國家。在這個多元自由、眾聲喧嘩的年代,臺南市政府特別在「臺南400」計畫中提出「一起臺南,世界交陪」這樣一個深具團結性、含納彼此的標語,希望國人及市民朋友不問先後
、不分彼此、沒有尊卑,一同秉持著多元族群的觀點,鼓起勇氣和世界做朋友,說出屬於自己對臺南400年的心願,與這座我們鍾愛的城市共創下一個400年。我們也期待「臺南400」做為城市願景,能凝聚更多國人、而不是分裂彼此。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