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勇奪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一銅一Finalist!

  /  活動總匯

2022/09/23 17:25:55


 南臺科大銅獎作品「Cookidlike-兒童廚具繪本組」之學生製作團隊合影。(由左至右)學生李玟綾、鄭芷盈、杜偉笙、蔡芝琳、楊詠翔

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陳亞麟老師指導的團隊,團隊學生有蔡芝琳、鄭芷盈、李玟綾、杜偉笙、楊詠翔等五位同學,以作品「Cookidlike-兒童廚具繪本組」,日前榮獲2022年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IDEA),同時團隊之另一作品「Wheelchair Accessible E-Scooter-輪椅無障礙輔助機車」亦榮獲Finalist之殊榮。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協辦的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 / IDEA)為全球規模最大、極具聲望的設計獎項之一,過去10年獲美國IDEA設計獎的臺灣學生團隊屈指可數,同組團隊學生以兩組參賽作品在此屆競賽中大放異彩獲得佳績,證明了南臺科大學生的國際實力。


 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作品「Wheelchair Accessible E-Scooter輪椅無障礙輔助機車」,榮獲2022年美國IDEA Finalist之殊榮

此次榮獲銅獎的作品「Cookidlike-兒童廚具繪本組」,係由南臺科大產設系學生蔡芝琳、鄭芷盈、李玟綾、杜偉笙、楊詠翔五位同學,專為4-6歲兒童所設計的廚具繪本組,利用繪本的故事情境引導孩童操作廚具用品,父母也可一同參與陪讀,全套產品皆配合海洋生物既有的特色進行延伸,僅需抓、捏、握、壓、拌即可進行操作,希望孩童能透過Cookidlike訓練手部的抓握能力,增加其靈活度及協調性,也能增進親子感情。

同為五位同學的作品「Wheelchair Accessible E-Scooter」,則是一款「輪椅無障礙輔助機車」,車體開合式設計能縮減停車體積,自動升降感應與扶手設計可以輔助輪椅上下機車,卡扣則能穩固輪椅與車體,騎乘更穩定,萬向輪使轉向更靈活,此作品能改善輪椅族外出不便的問題,期望為身障者打造「零接觸」且安穩舒服的駕車體驗。

獲獎團隊之指導老師陳亞麟表示,此次兩件作品同時獲獎,最大的功臣莫過於團隊同學們一年來同心協力,勤奮踏實的進行訪談與實地驗證,並且齊心努力不懈的克服困難,不斷的修正、改良,才能以同時將「Cookidlike」與「Wheelchair Accessible E-Scooter」兩件作品推上世界的舞台,和世界一流大學與企業競爭,展現世界級水準,為國爭光。

南臺科大校長盧燈茂表示,近年來南臺科大在國內外諸多設計展中表現亮眼,此次獲獎更顯示出南臺科大的教學成果,已達世界一流水準,更是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執行成效的具體表現,南臺科大將繼續本著校訓「信、義、誠、實」的辦學理念,落實「取之於學生,用之於學生」的無私奉獻精神,培養學生成為世界一流的人才,讓南臺科大的學生為臺灣繼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