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內政部營建署年度評鑑 市府展示優異表現

  /  活動總匯

2011/10/12 16:52:43

記者楊晉宇/報導

副市長林欽榮12日於南區竹溪里活動中心率市府都發、工務、農業各局及環境景觀總顧問等單位代表,接待內政部營建署「100年度市政府城鄉風貌計畫」評鑑小組,蒞臨南市進行評鑑。

  

今年度由中央抽查4個執行中與維護管理的計畫案進行現勘與評核,包含「竹溪悠遊綠網計畫工程」、「新化武德殿周邊景觀工程」、「鹽博館前庭生態景觀工程」、及「七股濱海濕地植物及生態公園工程」。由於今年度適逢合併升格第一年,去年原有的台南縣、市團隊在城鄉風貌計畫執行的表現上獲得全國第2名相當亮眼,是以市政府對今年的評鑑相當重視。

  

由於升格後的台南市財源困難,因此各單位無不努力向中央各部會爭取預算補助,今年度城鄉風貌計畫總共核定了23案獲6,545萬6仟元的中央補助,加上配合款後,總計將於今年執行8,184萬5仟元的景觀再造計畫,是五都中僅次於高雄市的補助額度。

  

林副市長是城鄉風貌計畫的總召集人,他首先代表賴清德市長歡迎營建署代表蒞臨進行實地勘查評核。他表示台南市經營城鄉風貌計畫有三特質,其一台南市的預算規模在五都中屬最辛苦的,然而每分錢都會撙節、善用,以最少的經費,本著人文、健康、永續、生態、文化實行計畫。其次,林副市長表示在各相關局處升格成為獨立機關後,各局、處間的協調工作可說是可圈可點,更收相互協助的績效。第三,台南縣市合併後因有山有海、地緣廣闊,城市與城市偏鄉特質更因與在地結合辦得有聲有色。

  

評鑑小組由內政部營建署科長廖建順率領,成員有內政部營建署技正朱文彬、韋理淳、委員林政綱委員、莊敏信委員、張簡再益委員。12日上午在竹溪里活動中心聆聽簡報後,隨即參觀了98年度競爭型補助的「竹溪悠遊綠網工程」維護情形,隨後又到「新化楊逵文學館」、「新化老街」、及整修中的「武德殿」會勘,視察市府保存人文歷史場域的努力。下午行程集中於濱海地區,「七股鹽山博物館」南側整理了一處生態池,以及往年建構的植物園區,無不給評鑑委員留下深刻印象。

  

根據市府都發局表示,其所主導的提案計畫區分成「全市整合型」、「公園綠地及藍綠帶系統建構」、「歷史場域及舊街區風貌重塑」、「社區街角生活空間改善」、及「濱海生態設施改善」五大計畫主題,針對在地的風貌作活化、修補或修復再生的改造,要讓大台南更加美麗。而今年度執行了不少指標性的計畫,諸如龍崎舊街改造、台南公園第4期、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及田野工坊營造計畫等,都已陸續發包執行中,部份小規模的社區街角校園圍牆改造諸如成功國中及國小、安南國中、勝利國小、裕文國小、麻豆國中及七股國小等,有些甚至已經完工,達到高執行率。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