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衛生局辦理「醫療院所自殺防治研討會」,廣邀21縣市共同標竿學習

  /  活動總匯

2011/10/17 17:03:13

記者侯勝敦/報導

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分析結果發現,在自殺死亡前30天內就醫比率達到62.3%,而65歲以上老人更達89.2%。重複自殺未遂者有74.8%曾在精神科就診,而初次自殺未遂者則為43.2%。大臺南一年大約有1800-1900人自殺未遂,當中有93-95%的自殺未遂個案是經就醫後由醫院進行通報,因此醫院在自殺防治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根據統計自殺未遂個案予自殺後3個月內是再度自殺的高危險期,因此衛生局於通報後會立即針對自殺未遂個案提供至少3個月的關懷及資源轉介之個案管理服務,而根據統計過去3年來全國自殺未遂通報個案追蹤關懷結果發現,有關懷之個案在一年內再企圖自殺率,較未受關懷之個案減少48.9%,再自殺死亡率則減少44.4%,顯示針對已經有自殺行為者,進一步的關懷可以減少遺憾的發生。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於100年10月14日假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辦理「醫療院所自殺防治標竿學習研討會」,廣邀全國21個縣市,對象有精神科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及心理師等共120人參加,本市邀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高雄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分享其縣市之自殺防治作為,並邀請本市國立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台南分院、嘉南療養院及台南市立醫院等分享其院內推展自殺防治之經驗。本市醫院都積極配合衛生局製訂「自殺未遂個案通報與關懷服務流程」,如:於自殺未遂個案離院時遞上「疼惜生命錦囊包」,讓個案在社區遇情緒低落時,打開錦囊包可以運用相關求助資源,並且由醫院同步啟動關懷追蹤服務。臺南市於99年創立了「臺南市自殺通報與關懷自治條例」,是全國第一個針對自殺防治而設立自治條例之縣市, 並獲得其他縣市的學習與倣效。此次會議最大目的是期促進本市轄區各大醫院能成立院內自殺防治中心,讓醫療與社區之自殺防治網絡無縫接軌,期待建構更完臻、有效能的自殺防治網絡。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