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知名導演林福地回母校臺南大學演講 暢談創造屬於自己的「人之道」

  /  活動總匯

2011/10/18 16:15:47

【台南訊】學習永無止盡,將人生成長過程的「所學所為」、「所聽所見」,慢慢從中體會學習、領悟,慢慢累積,將會是人生中寶貴的經驗,因此臺南大學特邀校友、知名導演林福地於10月18日上午10時蒞臨母校啟明苑分享其人生經驗。



南大向來以名師薈萃、人才輩出著稱,畢業校友秉承校訓,不僅為各界倚重,更為南大樹立良好的典範。為激勵莘莘學子見賢思齊之心,因此於開場前先請林福地校友拓下手印,長存母校,也為後輩學弟妹們留下「楷模」,以激發南大人積極向上、承先啟後的榮譽感,讓南大輝煌的歷史傳承留下最美好的見證。



「雖然先前有在政大、文化講過課,但是具有主題式的演講還是第一次,對於定主題這事拿不定主意」,林福地導演表示,因此在思索許久後,才定下「人之道」這主題。林導演語重心長表示,人誕生之後,就開始在往死亡的路上走,人的平均壽命約70至80歲,同學們現在才渡過了其中的四分之一,還有剩下的四分之三,如何在這四分之三的生命中爭取寶貴的意義,又如何為生命下註解是很重要的議題,其後開始分享他的生命歷程。



林福地導演指出,拍片數目這麼多的導演可能寥寥無幾,拍這麼多片其實也相當辛苦,因此現在才能「小有成就」;惋惜的是,電影始終沒有拍出自己特別滿意的,林福地導演有感而發。林導演提到,有些時候為確保票房,還是得迎合觀眾的需求,終究有些商業壓力的存在,隨後他為同學介紹所拍攝的作品典故。



林導演表示,「介紹自己的人生歷程,只是想告訴各位,雖然過去自己不是個好孩子,但我比別人認真、比別人努力,遇見挫折也會馬上爬起來,或許各位在大學畢業後在找工作會面臨挫折,但別相信『宿命論』,也別相信『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馬有千里之能,無人不能自往。』,因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相信宿命,那是懦弱!」他勉勵全體同學:「一步一腳印,不要躁進,好好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等待機會、利用機會、創造機會。」臺南大學黃秀霜校長表示,希望藉由林福地導演豐富的人生經歷,帶給同學良好之學習典範,有朝一日,能有更好的發展。



林福地,嘉義縣人,現任國際創世癌症基金會籌備主任,為台南師範學校(臺南大學前身)藝師科校友,曾任中學美術教師,不久後轉業進入台語電影界,先後擔任過化妝師、劇照師、攝影、副導。第一部作品是《李世民遊地府》,隨後執導第一部台語片《十二星相》,共執導過50餘部的台語片。1964年轉拍國語片,首部作品為《海誓山盟》;1967年執導無名氏《塔裡的女人》一片,更是奠定他在國語片導演中的地位;1980年擔任光啟社戲劇指導,導演電視劇;此後,遊走老三台,製作及導演過多部電視劇。林福地導演的電視劇如台視「星星知我心」、華視「草地狀元」、中視「天公疼好人」等,舞台劇如「相逢台北橋」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



圖說:林福地導演(右二)與黃秀霜校長(右三)等人合影。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