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百業徵聯如何對 教戰守則大公開

  /  活動總匯

2011/10/18 16:20:50

【台南訊】為倡導古典文學,鼓勵各行各業全民一起來創作對聯,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目前刻正舉辦的「全國百業徵聯活動」,收件時間即將於10月25日截止;文化局除向全國對聯達人廣發英雄帖,徵邀各界適合百業的對聯,也特別邀請到對聯名師,提供給市民朋友一些「對聯小撇步」。



本市著名的鯤瀛詩社吳登神社長便指出一般對聯的特點和寫作時要注意的地方,包括:



1.形式美觀:創作對聯要注意形式美觀。上下聯要求字數相等、字詞相對;並做到形、音、義左右相對,對聯才會整齊、協調、優美。



2.平仄相對:按漢字平仄聲,上下聯的字詞,要求平仄相對。只有平仄交替使用,讀起來才鏗鏘有致。



3.詞性相對:即實詞中的動詞對動詞,名詞對名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虛詞中副詞對副詞,介詞對介詞連詞對連詞,助詞對助詞。



4.結構對稱:句子結構和句型,上下聯互為相對,長短聯都應這樣。上下聯的詞句,不論多少,都要字數、句數相等,左右相對。



5.上仄下平:無論短聯或長聯,上聯最後一個字必須是仄聲,下聯最後一個字必須是平聲。



6.遣辭文雅:對聯用字造句鮮明恰當、文雅清新;造句修辭盡量運用文言。



7.由右到左:對聯是掛在牆壁和貼在楹柱上的,所以寫、讀、貼,都要直行,要自右至左。右聯是上聯;左聯是下聯。



8.橫批切題:對聯除了上下聯,有時還有橫批。橫批由四個字組成,須具高度藝術概念及畫龍點睛的作用;平仄一般沒有嚴格要求。但要切人、切事、切物、切意,並要求與所書寫的對聯內容相吻合。



吳老師說,對聯第一關要顧及平仄,上聯某字為平,下聯則最好是仄,能夠每個字都相對最好,但至少最後一字要平仄相對,否則就會不算及格的對聯。



文化局除提供相關範例也再次提醒,100年全國百業徵聯活動暨表揚大台南資深優良古典詩人活動收件將於10月25日截止,歡迎全國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與、儘速投稿;詳細參加辦法可至文化局網站http://www.tnc.gov.tw/查詢。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