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截肢且危及生命?

  /  活動總匯

2011/10/18 16:41:06

記者楊晉宇台南報導

隨著台灣漸漸地邁入高齡化社會,糖尿病的盛行率也是有增無減。而在糖尿病的種種併發症之中,困擾患者最多、耗費醫療資源最鉅者,首推「糖尿病足」。



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葉敬淳指出,糖尿病足的特點,主要在於多重病因,包括周邊神經及血管病變、免疫缺失及感染、血流動力學改變及骨骼變形。因此患者除了需要由新陳代謝科醫師幫忙控制血糖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必須由「整形外科醫師」來照顧他們重要的「腳」;如此才能夠避免足部潰爛、壞死而導致將來截肢、甚至危及生命的悲慘結局。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有鑑於此,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特別開設「糖尿病足特別門診」。時間在每星期三下午的整形外科門診,由整形外科醫師主持。另有傷口護理師與敷料專家協同診療,由專業的團隊為患者提供完整而全面的評估、照護和治療。



服務項目簡介如下:

一、一般性評估:

包括足部外觀、膚色、膚質、骨骼型態等,並拍照以供比較參考。

二、足部神經血管功能評估:

甲、周邊神經病變評估:包括觸覺、震動覺、神經反射等。

乙、血管功能評估:包括脈搏及踝臂壓力指數(ABI)等。



三、足部護理衛教指導:

足部護理的主要目標是保持腳的皮膚無破損、無感染、無潰瘍以及改善腳的血液循環等。

甲、現場洗腳示範服務:

提供患者本身或家屬正確的洗腳流程與方式,並叮嚀注意事項。

乙、足部潤膚劑的使用:

避免足部皮膚乾燥龜裂,造成傷口感染。

丙、趾甲修剪服務:

使用適當的器具修剪趾甲,以免趾甲內陷或過於突出,造成甲溝炎或掀開性傷口。

丁、足底雞眼或硬皮的修剪服務:

避免足底壓力分佈不均造成潰瘍傷口。

戊、適當鞋具或輔具的建議。



四、傷口處理:

甲、清理傷口與排膿清創。

乙、選擇適當的藥物與敷料:提供各種最新生物科技的人工敷料,使傷口照顧更方便容易,並加快癒合速度。

丙、根據細菌培養結果,選用適當的抗生素。

丁、必要時收入住院治療。



根據美國統計,單一糖尿病足的醫療支出就超過了國家整體醫療預算的百分之十。而每五位糖尿患者就有一位是因為糖尿病足而住院。此外,在下肢接受大截肢的患者中,超過一半是歸因於糖尿病足。再者,這些下肢接受過大截肢的患者中,五年內將有一半會再接受截肢;同時,只有一半的患者存活超過五年。因此,糖尿病足已不僅是「腳」的問題而已,除了牽涉到病人的健康生命外,更加影響到整體的醫療資源和社會成本。



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治療糖尿病足已累積二十餘年的經驗,並以「盡量幫病人保住雙腳」為基本目標。而要達成此理想,需要專業的團隊提供預防、診斷及後續治療,滿足患者的醫療需求。因此,「糖尿病足特別門診」的成立,加上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齊全的住院治療與手術團隊,著實為日益增加的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服務窗口。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