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文建會 臺南市政府 國家地理頻道三方空前合作《鄭成功古船重現》紀錄片首度公開

  /  活動總匯

2011/10/21 01:43:08

【台南訊】歷經兩年多,由行政院文建會補助、臺南市政府辦理的「十七世紀臺灣船復原重現計畫」,現已由國家地理頻道團隊完整製成HD高畫質紀錄片-《鄭成功古船重現》。全片記錄了全長30公尺的「臺灣成功號」,以傳統華人造船工法,重建仿原尺寸明鄭時期臺灣古船的建造過程,同時,除臺灣外,更跨國訪問臺、英、美、中等多位國際學者專家,從歷史的角度,看臺灣的航海探險事蹟,並從國際觀點,闡述鄭成功如何將臺灣的海洋文化帶向國際。適逢建國百年,國家地理頻道特別安排《鄭成功古船重現》於10月22日晚上9時首播,屆時全亞洲35個國家,超過一億多收視戶,將藉由此片共同見證,繼300多年前國姓爺鄭成功威震亞洲之後,臺灣文化再次出航,傳播國際,意義非凡。



國家地理頻道臺灣區執行長張鎮安表示,「國家地理頻道向來致力於製拍歷險探索、自然歷史、科學、風土民情等對人文深遠影響的紀錄片,這次與文建會、臺南市政府合作製播《鄭成功古船重現》紀錄片,除了重現古船的過程外,並揭開鄭成功船隊驅趕歐洲殖民者,改變亞洲歷史的重大關鍵歷史原貌。」他指出,多年來國家地理頻道,將獨特的臺灣故事、文化等多元風貌帶向全球,貢獻出媒體深耕臺灣、行銷臺灣的價值,期盼這部深具文化意義的紀錄片,透過該頻道的國際化平臺,能讓各國觀眾同時見證此段攸關臺灣發展的關鍵歷史。



國家地理頻道《鄭成功古船重現》紀錄片,雖以「臺灣成功號」古船重現的建造過程為主軸,但對於鄭成功帶給臺灣、日本與中國沿海的深遠影響著墨甚深。國家地理頻道團隊特別訪問了包括臺灣歷史學家陳信雄、「鄭成功傳記」作者英國作家Jonathan Clements、「海上霸王國姓爺如何擊退荷蘭收復臺灣」作者美國學者Tonio Andrade,來自中國廈門鄭成功博物館的專家等受訪對象,談及了17世紀鄭成功在臺灣開啟了自主文化、航海商業與人文發展,影響深鉅。在鄭成功擊退荷蘭的臺南市,除了有道路、大學以其名稱命名,更建廟尊為國姓公供奉。此外,就連鄭成功的出生地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每年也會舉辦紀念鄭成功的慶典,來紀念這位對於亞洲近代文史貢獻深遠的英雄。



另外,是怎樣的商船建造技術,能使得鄭成功當時帶領的帆船商隊能平安度過險惡臺灣海峽?又是如何的航海技術與戰術,能擊敗17世紀歐洲技術先進的荷蘭軍隊?這些疑問,都希望藉由「17世紀臺灣船復原重現計畫」一步步重建古船的過程中,彙整各國歷史學家、造船專家的資料,還原當時的歷史原貌。



如何重現「臺灣成功號」的古船樣貌?臺南市政府特別派員到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松浦史料博物館,以全球唯一收藏《唐船之圖》畫卷中的臺灣船圖為藍本,由臺南市政府邀請海洋史及造船史學者專家考證,並請安平港80多歲的「木船達人」傅許欉老師,帶領多位技藝非凡的造船工匠們,遵循藍圖及史料進行施工,以熟稔的工法重現古船。



古商船重建,在材料、船體結構、船工技術與木材原料上,都應盡可能與鄭成功商船一模一樣,像是造船工隊仿古使用牡蠣殼燒灰成粉加上桐油,調成17世紀的自然「矽利康」為例,就是真實重現歷史。但古今木料的質量不同,需要改變設計結構,卻又成了一大挑戰。為了完整呈現這些仿古工法的堅持與困難,國家地理頻道製作團隊於片中運用大量的動畫科技,模擬十七世紀臺灣船建造所使用的精良科技與獨步全球的造船技術,一方面向世人展現鄭成功時代臺灣與國際接軌的傲人史跡,同時也記錄了重建過程所克服的許多艱難挑戰。



回顧17世紀,鄭成功所率領的船隊成功驅趕歐洲殖民主義的勢力,進而入駐臺南,開啟了臺灣今日榮景且獨特的多元文化風貌。今年正值我國建國百年,由國際知名的國家地理頻道重現「臺灣船」的建造過程,並呈現於臺灣與全球觀眾眼前,意義深遠。《鄭成功古船重現》紀錄片,長度近1小時,將於2011年10月22日(六)晚上9時於臺灣首映,接著在亞洲地區30餘個國家接續播映,預計將超過一億多位觀眾,共同見證臺南府城,這個影響臺灣文化發展的關鍵城市,再次帶領臺灣展開文化的國際起航!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