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餐飲油煙控制好,府城美食更搭調

  /  活動總匯

2011/10/21 16:43:18

記者許枘楊/報導

府城小吃一向是臺南市著名的觀光特色,尤其在升格為直轄市後,更將美食觀光文化推向國際舞台。但由於餐飲業多數設置於人口密集地區,其烹調所排放之油煙如未經妥善處理,易導致鄰近居民不良感受。因此,在推展城市國際化的同時加以輔導轄區內餐飲業者提升污染防制,將更有助於此項目標之推動。據此,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100年10月21日上午10時假勞工育樂中心第一會議室辦理餐飲業宣導說明會,會議中更邀請中 山大學 教授 周明顯 老師介紹目前油煙防制設備並進行相關防制說明。



根據臺南市環境保護局統計,近年來餐飲業所造成的油煙惡臭所導致之污染事件已成為民眾陳情之首要原因。因此本次說明會將邀請排放量大及餐廳規模大之餐飲業者,出席本次宣導說明會,藉以說明各餐廳目前所產生之油煙污染問題、防制油煙方法以及相關管制規定,鼓勵業者進行改善。一般而言水洗式、靜電集塵式與活性碳吸附的除污方式,遠勝一般排油煙機,餐飲業者可以優先考量進行排煙管道裝設,同時亦請業者於操作使用與維修保養時,做好自主管理紀錄。



環保局局長張皇珍表示,安裝任何完善的設備,如果平常沒有定期維護與保養,油煙收集及處理效果將會下降,衍生的問題除了無法有效改善油煙,更可能影響自身健康,也會影響鄰近住戶的空氣品質,設備使用年限也會縮短,因此,呼籲油煙防制設備應定期每週或隔週進行保養工作,以維持設備油煙處理效能、增長設備使用年限,達到安裝油煙防制設備目的。若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屬無營業行為的個人,將處五千至十萬元罰款;若為餐廳或攤販等有營業行為者,罰款則加重到十萬至一百萬元,期望業者皆能踴躍出席。另外,民眾若有發現有關餐飲油煙污染的問題都可以撥打環保局電話,環保局將會立即進行稽查作業。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