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臺科技大學5月20日舉辦「運動與科技的深度對話」 推動運動科技浪潮

  /  活動總匯

2023/05/20 19:02:10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與貴賓於「運動與科技的深度對話」活動合影

文.圖|記者陳慧明

運動與科技的深度對話,就從南臺科大開始!接掌南臺科大校務,曾是當年巨人少棒隊當家投手的吳誠文校長,為積極培育運動科技產業所需的人才,藉此帶起運動風氣,讓全民都能提升運動素養,5月20日在該校人文藝術大樓集賢廳,舉辦「運動與科技的深度對話」活動,邀請臺灣網球名將盧彥勳、中華職棒名將潘威倫與高國慶以及國內10餘位知名教授與會,分享科技專業結合運動競技、運動賽會的經驗,並從教練及選手的角度分享對運動科技與運動產業發展的看法,希望能掀動運動科技潮流的新浪潮。



 南臺科大「運動與科技的深度對話」活動大合影

吳誠文指出,盧彥勳是臺灣網壇在世界嶄露頭角的代表,訓練過程中很艱困,他卻以其毅力突破困難進入世界前100強
今天舉辦此一深度對話共有兩場,第一場「競技/賽會X 科技」,邀請網球名將盧彥勳暢談征戰國際賽事所接觸到的運動科技經驗,弟二場為「棒球X 科技」,邀請統一獅名將潘威倫與高國慶到場指導。透過三位頂尖選手與幾位國內頂尖大學教授來對談。



 盧彥勳於「運動與科技的深度對話」活動中致詞      南臺科大|提供

相當關注運動科技發展的吳誠文強調,科技與運動領域的關係愈來愈密切,科技不僅可協助運動選手提升其表現,還可減少運動傷害或傷害後能夠快速復原。吳誠文表示,運動表現好,還得知道對方採用的戰術,不只是個人的技能,團隊運動更需重視戰術。此外,進入新媒體時代,比賽過程要掌握即時性,連結更多粉絲與觀眾來行銷,為選手帶來更多收入。
吳誠文說,南臺科大要讓年輕人在創業過程中,將運動與科技連結在一起,創造自己的產品加以運用與服務,把產業化

實現,讓同學可以自創臺灣品牌,發展出許多新的可能性。



 吳誠文校長致詞      南臺科大|提供
 


第一場深度對話中,盧彥勳除了暢談征戰國際賽事所接觸到的運動科技經驗,並從網球學院經營者的角度,與學生分享對於臺灣網球運動產業發展的現況與期望。國立成功大學連震杰教授也在會中分享有關人體骨架技術,應用在游泳及排球賽事的現況,以及與電視合作轉播的經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彭文志教授另帶來團隊所打造的羽球人工智慧教練的成果。

第二場次由潘威倫與高國慶及傳接球實驗室,現場指導南臺科大校隊選手投打的技巧,並透過科技偵測的投球及打擊數據,展示教練、選手與運動科技的合作模式。國立成功大學朱威達教授則分享棒球運動軌跡偵測及數據統計的應用;臺北市立大學劉強教授更帶來棒球運動器材分析的研究成果與學生們分享。


吳誠文指出,「過往的健康產業重心幾乎都放在醫療救治與照護,隨著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高,接下來應該要更加注重預防。」吳誠文表示,目前政府推動的大健康產業以「營養保健」為大宗,但運動健身的概念也日益抬頭,若能再加上科技產品的加持,相信運動習慣在未來會走入更多人的生活中。


運動科技是一項新興的未來產業,南臺科大將透過運動與科技的深度結合,協助國內運動選手提升競技水準,促進運動產業之國際競爭力,開創運動科技新的跨領域研究,推動運動科技浪潮,打造不同以往的運動與觀賽體驗,提升全民運動素養。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