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奇心合力 美化地球」南台科大與奇美文化基金會共推「從消費看臺灣」校園講座

  /  活動總匯

2011/10/22 02:11:44

【台南訊】南台科技大學於10月21日與奇美集團、奇美文化基金會合辦「奇心合力美化地球」『從空中看地球III』校園講座,結合南台科技大學「通識大師講座」,邀請知名作家朱學恆擔任主持人,知名氣象主播王淑麗及文史工作者謝哲青主講「從消費看臺灣」。南台科大圖書館亦搭配此活動推出『大家愛地球影片欣賞系列活動』,讓校園內洋溢著「大家愛地球、一起做環保」之觀念。



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於致詞時表示,非常感佩奇美集團、奇美文化基金會以放眼全球,鼓勵大家愛環保的心來推動此活動,充份展現一個成功企業關懷社會之神聖使命及情操,這個活動富有教育意義,讓莘莘學子能將「大家一起愛地球」的環保觀念,深植心中。此一講座讓我們大家省思臺灣的過度消費行為,讓本校師生可以如何從消費行為中做到環保,讓環保課題更加生活化,更貼近人們的生活,也更容易做到。南台科技大學對於校園之節能減碳之環保教育工作推動,一直不遺餘力,在學術上的研究有:以往大家所熟悉的「太陽能車」、「節能車」、「省油車」等著名研究。在校園裏有:校園之環保、節能、落葉堆肥、學生垃圾回收、舊物珍寶二手貨、二手書之跳蚤市場活動、開設環保教育相關之通識課程、舉辦各類綠能環保演講活動等。在環保教育上有:結合政府與民間團體辦理各種環保教育活動、鄰里社區的環保清掃活動、認養台南安平觀夕平台及黃金海岸等地區進行環保維護,結合「台灣美化協會」於世界地球日辦理愛護地球環境、環保台灣清潔等活動。在學生服務學習上有:大一新生班推動「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課程」,將環保議題深植學生觀念,並成立「志工團」以志工服務,增進學生環保意識。在節約能源績優得獎方面:最近本校榮獲行政院環保署「100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全國「優等」學校;99年度經濟部能源局舉辦「節約能源績優傑出獎」,並將於10月26日於本校舉辦觀摩會,就是對本校之肯定。也是為大家愛地球盡一分心力。



奇美集團宋光夫董事長致詞時表示,今天講座的主題為『奇心合力 美化地球』,配合奇美文化基金會出版「從空中看地球III」DVD讓大家更了解目前地球之現況,人類之處境。希望透過企業對社會的責任結合學校教育來推廣生態環保的觀念。此次校園講座活動只有選擇「成功大學」、「長榮大學」、「南台科技大學」3所學校舉辦校園講座,南台科大為此次校園講座活動的壓軸場。希望未來能與南台科大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此次演講共邀請兩位主講人:第一場由謝哲青先生探討現今全球消費過度的廣泛現象,並從自身豐富的國內外旅遊經驗與學生分享環保觀點;第二場王淑麗主播講述現今氣候的變遷,如何影響人類的消費行為,及如何從日常中實行個人環保消費行動。在主持人朱學恆串場下,帶動全場氣氛,演講後開放學生現場提問,互動熱烈,廣受學生歡迎!



結合此講座活動,奇美文化並推出『百年大挑戰 百萬青年揪表態』活動讓同學秀心得感想,提供萬元獎金給參加網站秀心得創意之得獎者,活動網址http://www.chimei-ideas.yam.com



圖說: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左四)與校內長官及奇美集團宋光夫董事長(右三)與活動主講人謝哲青先生(左三)、王淑麗小姐(右四)合影留念。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