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攜手臺南市新住民一起「點亮『新』光,Light台灣!」

  /  市政集錦

2024/01/30 18:23:39



 新住民燈區介紹文宣

   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臺南市政府於「安平-臺南400展區」精心策劃新住民燈區,透過國際級藝術家藝術創作、多元族群的藝術策展與匯演,展現新住民的熱忱及努力的生活態度,一起點亮「新」光,愛(Light)台灣!同時讓新住民以「臺南人」的身分,共同見證臺南多元共榮的未來。

     2024年1月30日,臺南市政府攜手臺南市新住民舉辦宣傳記者會,一同揭開安平展區「新住民燈區」的序幕。活動由臺南市新住民組成的「鳳越舞蹈團」開場,呈現了一場融合中國、印尼、泰國、越南等各國傳統音樂舞蹈特色、引人入勝的舞蹈表演,帶給現場貴賓多元文化感官體驗。接著,新住民燈區的策展人林鴻文分享了安平燈區的策展理念,除扣合「臺南400年」活動的歷史論述,以「融合族群」為主軸,邀請了來自不同國籍的四位藝術家一同發想並創作燈飾作品。為了呼應燈區的主題,現場精心安排了由新住民團體親自烹飪的異國特色美食餐區,讓參與者透過味蕾品味新住民家鄉的異國美食。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灣燈會藝術燈區創始於安平林默娘公園,相隔16年再次回到歷史的現場更具意義。回顧台灣近百年來的發展,猶如四百年前多元族群在此交會相融一般,族群主流化、文化平權為當今社會發展的堅實基石。臺南市新住民人口約3萬6千人,加上派駐臺南工作及移工,有超過十萬個外國人跟我們一起生活在臺南這塊土地,近年來他們紛紛選擇在台灣落地生根,未來還會有新移民家庭新二代,也形成臺南多元文化的重要部分。新住民燈區彷彿一座凝聚心靈的橋樑,融匯藝術家、新住民和新二代,與每一位參與燈會的觀眾,用各種視角一同述說著在這片土地上的共生故事。儘管語言各異、文化迥然,彼此卻能在台灣共同聆聽、編織出「新」的故事。歡迎市民朋友用「心」來觀賞這四座「新」的藝術作品。
 
   民政局姜淋煌局長表示,新住民燈區邀請四位藝術家,分別為在台灣有著新住民身分的葉海地、來自日本的工藤政秀、菅野麻依子,以及印尼裔荷蘭籍的Dodog Soeseno,運用族群文化、在地素材、地方色彩和符碼等元素進行藝術創作,透過作品串連來自其他國家的文化風情,打破語言、文化以及價值觀的界線,展現新住民的熱忱及努力的生活態度,讓市民及各地遊客了解不同國家文化。新住民燈區展期從2月3日至3月10日(113年2月9日除夕夜停止營運一天),誠摯邀請國內外朋友,一起來臺南欣賞燈藝創作、異國傳統音樂、舞蹈表演及品嚐美食。燈會期間邀請新住民及新二代擔任通譯導覽,以中文及母語介紹藝術燈座;另現場還有打卡互動活動,有機會獲得限量專屬LED胸章。歡迎大家蒞臨臺南安平,共同沉浸在這片土地、這座城市裡豐富多元共融的文化故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