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阿里山永續森林好「菇」對時又對味

  /  消費新聞

2024/02/19 19:18:18



阿里山擁有豐富森林資源,持續榮登觀光旅遊造訪人次最高的森林遊樂區,是國人旅遊首選。來到阿里山不能路過、錯過位於臺18線76K的十字社區,在社區可品嘗當季好食材,用嗅覺及味覺體驗具有在地獨特的林下饗宴。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輔導阿里山鄉十字社區的社員們在林下栽植段木香菇,經過一年多學習栽培技術及悉心照顧下,去(112)年11月首次收穫近500斤鮮種的段木香菇,而今年農曆年期間也陸續採收第二波豐美香氣十足的段木香菇。

十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雙喜表示,社區成員對段木香菇栽植一知半解,栽培方法及過程處於摸索階段,經過一年來跟隨著林業保育署的腳步一同努力,並由嘉義分署聘請專家一步步指導,學習段木鑽孔、植菌、堆放及管理方式,主動排班澆水監測生長情形,過程中也曾遭遇真菌污染、蟲害等挫折,但在專家協助診斷、即時防治下,去年11月採收第一批近500斤段木香菇,採收期間社區內充滿著段木菇香,品嘗後發現阿里山地區環境及氣候條件所栽培出來的段木香菇,菇肉厚實、口感紮實有嚼勁,菇柄更帶有樹皮香,乾燥後風味更加迷人,令人齒頰留香、意猶未盡。段木香菇是嘉義分署與十字社區攜手共同努力的亮眼成果,居民更期待第二波收成帶來的喜悅。

嘉義分署表示,以「共好」理念持續推動「林下經濟」政策,讓森林多元發展,更多林農加入林下經濟行列,也讓消費者認識「林下良品」,以行動支持友善栽培永續經營。「林下良品」系列產品目前已有24處實體通路上架販售,包括無印良品、誠品生活時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客服務中心、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轉運站「森,2488品牌概念館」、新東陽關西服務區新東陽超市、中友百貨「生活好品」櫃位、嘉義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等,線上則可透過誠品線上購買。配合段木香菇豐收、林下良品受消費者肯定,嘉義分署近期也將再推出「森菇醬搭配森菇糙米麵」新品,將阿里山段木香菇的香氣融入日常,讓民眾在家也能品嘗阿里山段木香菇的鮮美好滋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