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傳統數位化 崑山科大有「廟」計

  /  活動總匯

2011/2/17 23:39:07

【台南訊】有拜有保庇,台灣人信仰虔誠廟宇文化已經是傳統中重要的一環,崑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16日與大灣凌霄寶殿天公廟武龍宮、林園鄉東林文賢福德廟兩家廟宇舉行產學合作簽約儀式,合作內容包括寺廟源流訪談撰述,文物、祭典活動數位典藏等及網站架設。除了該中心參與傳統廟宇文化,當日也與財團法人真善美教育基金會一同簽訂產學合作,延續人文與社會關懷。



崑山科技大學蘇炎坤校長表示,這是一個數位傳播的時代,也是一個網路行銷的時代,透過數位化模式傳承傳統文化,可吸引或貼近年輕族群,蘇校長打趣地說跟神明合作可別漏氣,要發揮全力做到最好。



大灣凌霄寶殿天公廟主委王大明表示,這次的合作可謂天時人和地利,根據文史資料,永康區昔日潭、橋甚多,最著名的即為「鯽魚潭」,目前崑山科大校園內之崑山湖,為僅存的潭心所在,正巧天公廟正殿的右上方畫著以前的鯽魚潭,剛好是現在崑山科大的校湖,兩方可說是緣分天定。通識中心 林永昌 教授表示,目前正在建造的新廟高達99尺,是目前臺灣地區最高的天公廟,有全臺最大青斗石雕製一體成型的庭獅、最大原木浮雕廟門、最美影雕壁堵等特色,將於2012年底完工,該校教師團隊將全程記錄新廟建造過程與重大祭典活動,並協助廟方建置網站,將著重於動態影音的呈現_。



另一合作廟宇是高雄市林園鄉東林文賢福德廟,該廟於清朝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主委林寶祥表示,過去的事蹟多用口述,沒有紀錄下來相當可惜,希望藉由此次合作透過數位化的力量將廟宇文化傳承下來。崑山科大通識中心林幼雀主任表示,合作內容包括廟歷史沿革撰述、福德正神及文武判官公仔設計製作、祭典活動暨文物數位典藏以及網站建置。福德廟香火鼎盛,尤其是每年為信眾祈福納財的活動,大批信眾人人手持清香虔誠祈求吉祥好運。未來兩間廟宇透過數位化典藏的傳統文化以及藝術之美,同時也將收入崑山科大數位博物館,並可作為通識教育課程的文化教學素材。



當日另一家簽約廠商財團法人真善美教育基金會鍾雨茹執行長表示,期待未來結合基金會資源,實踐環保、人文、社區回饋等人文理念,同時也能藉此養成學生的良好態度,目前將首先協助學校附近的弱勢家庭,舉辦健康、法律新知與女性自我書寫等講座與工作坊,落實社區服務。



圖說:崑山科大校長蘇炎坤(右二)與基金會執行長鍾雨茹(左一)、福德廟主委林寶祥(左二)、武龍宮主委王大明合影。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