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慶祝世界母語日 臺南市長賴清德致信聯合國盼復活西拉雅語

  /  活動總匯

2012/2/23 00:47:03

文‧圖/記者陳慧明



臺南市擁有全國最多共20餘種語言,而今卻只剩下10多種,作為平埔西拉雅族最大聚集地,面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西拉雅語言已為死語,臺南市長賴清德21日在慶祝世界母語日活動中,發表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封信,要求將之由死語恢復為復活的語言,並以實際成果展現臺南市保存、推廣西拉雅語言的用心。



21日是世界母語日,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與民族事務委員會特別在市府永華市政中心二樓中庭舉辦「話我家鄉‧語花嘉年華暨西拉雅古語靈活再現」記者會,以呈現「語花台」系列成果慶祝,並贈送西拉雅部落及部落小學今年問世的西拉雅古語有聲書,會場還邀請大家一起大聲說各種不同的語言,氣氛熱鬧歡樂。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長鄭邦鎮首先致詞表示,世界母語日活動標示人權與普世的價值,他說,去年此日在相激相盪下,想到值得去做的一項標竿行動即是在今年的這一天進行成果驗收,因而推出「本土教育語花台系列活動」,一年來從無到有,已有許多呈現。他表示,在推動的過程中,師生雖是透過多元化、多腳步、多層次的活動,重要的是大家都很快樂、活潑。鄭邦鎮指出,臺南市將推動本土文化作為文化首都的價值,在母語認證上已有很好的過去,今年也有優異的成績,臺南市已經擁有七連霸的傲人紀錄。



賴清德致詞指出,以合併升格直轄市的臺南市,成為「文化首都」的內涵很多元,不只是古蹟與文化藝術活動,還包括語言以及各族群生活方式的保存與推廣。他表示,臺南曾擁有共20多種全國最多的語言,而最早的人類「左鎮人」也出現在臺南,更深一層的意義是這裡是更多族群的居住之地,目前卻只剩10多種語言,其中有些語言還有存在的危機,值得加以保存與推廣。



賴市長特別在會中發表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封信,希望將列為「死語」的西拉雅語修正為復育中的語言。除了對語言的維護外,賴市長認為,對各族群生活方式的保存與推廣也是必要的,這可讓族人感到光榮。他強調,臺南是許多民族的新故鄉,「多元尊重」是對各族群不變的堅持。



圖說:安順國中的語花RAP 舞蹈表演。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