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灣鹽博物館」提供民眾瞭解探索台灣鹽業史的地方

  /  活動總匯

2011/1/7 15:36:20

【記者黃麗禎台南報導】位於台南市七股區的「台灣鹽博物館」,其興建主要目的是保存台灣數百年的鹽業文化資產,也是目前台灣唯一有關鹽產業的主題博物館,目前已經歸屬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但是仍然持續委託統茂集團經營管理,被任命為館長施瑞賢強調,將提供民眾一處瞭解探索台灣鹽業史的旅遊景點。



施瑞賢指出,「鹽」為鹽工汗水的結晶,「台灣鹽博物館」的鹽堆狀外型造觀格外有特色,遠望感覺就像兩座白色金字塔矗立在鹽田裡,人們只要提到台南市七股區,就聯想到台灣鹽博物館,可謂是七股象徵地標,也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重要的觀光資源。



施瑞賢說,「台灣鹽博物館」1樓大廳是兼具實際物件、聲光效果的特展室與視聽室,主要呈現過往鹽工辛苦勞動的身影;2樓的口訴歷史區,裏面收集了許多「有故事的人」講述有關台灣鹽產業338年來的故事,在這裡可以發現許多鹽的科學與文化;而4樓展示區則是帶大家來認識世界各地的鹽,並有個仿古波蘭時期的鹽礦礦坑,讓大家知道當時是如何開鑿鹽礦礦坑、鑿井取鹽的過程。



台鹽公司為了保存鹽業文化,在民國90年起即開始籌備台灣鹽博物館的創立,後來由行政院指定由台南縣政府代管,上月底移交由雲管處接管了,雲管處未來將整合七股鹽山投入新元素興建設置遊憩設施,打造為鹽業文化園區,並設置七股遊客中心等,致力於博物館現有的鹽業相關書籍、文獻、史料、器物、老照片、老地圖典藏工作,以發揮博物館典藏、展示、教育、觀光等功能。



圖為「台灣鹽博物館」提供民眾一處瞭解探索台灣鹽業史的旅遊景點。(記者黃麗禎攝)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