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副議長郭信良呼籲落實身障照顧

  /  活動總匯

2011/2/24 16:40:52

記者周依亭/報導

台南市升格直轄市的第一學期,身障學生陪讀經費大幅縮減,陪讀員還須公告徵選,一名長期為腦麻多重障礙女兒陪讀的李姓家長向副議長郭信良陳情指出,過去有經費補貼陪讀家長,如今補貼不在,家長自己陪讀還需經由學校徵試,對身障生和家長都是一種傷害和羞辱。



郭信良指出,李姓家長自女兒國小起就開始到學校陪女兒上學,至今七年,過去女兒上小學時,市府教育局核定給一周二十八小時、每月一百一十二小時的陪讀費,且依法由學校支付八成的健保費。



李姓家長表示,去年上國中後,上學期教育局核定陪同經費是每月九十六小時,反而比小學少,今年民國一百年開始,台南市升格直轄市第一年,市府卻只願支付一學期一萬二千元的陪讀費,勞健保還須由陪讀的家長全數自付。



郭信良說,一學期陪讀費只有一萬二千元,但家長須自付九千六百元健保費,每月還要交六百元的午餐費,等於是家長自己交錢陪讀,甚至學校還表示陪讀人員必須公告徵選。



李姓家長指出,有誰會比家長更了解自己身障的小孩,有誰會比家長更用心細心照顧自己的小孩,「玻璃娃娃」事件殷鑑不遠,她不會也不放心將身障的孩子交由陌生人來照顧陪讀,若有任何疏失,是政府還是學校或陪讀人員來負責呢。



郭信良表示,身障生家長為照顧身障小孩,往往無法外出謀生,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如今不僅陪讀經費縮減,還要面對照顧自己小孩還需學校徵試的窘境,對不敢怒也不敢言的弱勢族群而言更是一大羞辱。



郭信良希望市府傾聽民意,落實身障照顧,千萬別讓市民大眾認為南市升格直轄市之後,各項社會福利不增反減,對弱勢民眾更不公平。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