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五歲失親寄養兒 重獲人生新生活

  /  活動總匯

2011/2/24 16:43:47

記者許枘楊/報導

小文二歲時父母相繼過世,小文成了失依的兒童。小元七歲前在家中受盡凌虐而致身心嚴重受創,七歲時被社工單位發現後,從此人生由黑白變彩色。他們二人均是台南市政府以兒童保護的名義安置在台南家扶寄養家庭中分別長達3年、5年。



林姓寄養媽媽回想小元剛到寄養家庭時,臉部淤青且7歲了尚未就學,當時小元心理嚴重受創,林媽媽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每週陪同小元至台南家扶進行個別諮商,才讓小元幼小受傷的心靈找到出口;現在小元5年級了,成績優異、品行良好,時常是同學的小老師,近日在市府、善牧及家扶共同努力下,小元即將遠度重洋到美國讓充滿愛心的美國家庭收養照顧,出養前夕,小元最想做的是向台南家扶的社工老師及寄養林媽媽表達最深的感謝,他說:「如果沒有社工老師、寄養媽媽及學校老師的細心、耐心協助與呵護,就沒有現在的我」。另一女童小文也是在寄養家庭照顧下成長為活潑有自信的孩子,此時五歲的她也和小元一樣幸運的找到一美國家庭予以收養,小文在分離不捨中滿心期待著未來的新生活。



台南家扶辦理寄養服務近30年,協助超過700人次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如父母罹患嚴重疾病、入獄、失依,或父母有不當親職行為,如虐待、疏忽,須暫時離開親生家庭的孩童,住在有愛心、耐心的寄養家庭中,提供短期或長達數年的穩定生活照顧。在寄養家庭期間,除了寄養父母給予溫馨的照顧外,家扶社工員亦透過各項協助或輔導,如心理治療、課業輔導、早期療育服務等,讓寄養童能帶著良好的身心狀況返回親生家庭或出養;但家扶也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寄養童像小元及小文一樣無法重返親生家庭,而獲得出養的安排。



台南家扶劉淑惠主任表示,目前有近六十位的寄養童生活在台南家扶的30戶寄養家庭中,因為有著寄養家庭的陪伴與照顧,這些孩童快樂成長並發展健全的人格。寄養兒童雖然不能決定自己出生的家庭,但透過寄養家庭溫馨的照顧,相信其心中應已種下一顆愛的種子,未來的某一天必定能夠發芽且茁壯。劉主任也說:想成為寄養童生命中重要他人並不困難,只要具有愛心、結婚滿2年、有穩定收入、家裡有足夠空間,即可加入寄養家庭服務的行列,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共同為失依及受虐兒童少年提供即時、適切的安置服務。意者請洽(06)2506782台南家扶中心寄養組。



圖說:小文與寄養爸爸感情深厚,出養美國依依不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