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學甲香」慈濟宮上白礁祭典遶境 賴市長主祭

  /  活動總匯

2012/3/30 16:57:37

【台南訊】「台南五大香」之一的學甲香,主祀保生大帝的學甲慈濟宮上白礁謁祖刈香活動30日正式豋場,將展開為期三天的遶境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副市長顏純左30日清晨特別親臨會場,擔任儀式的主祭官與陪祭官,並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百姓安居樂業,大台南四時無災,八節有慶。



學甲香由祀奉保生大帝的學甲慈濟宮主辦,原則上每逢子、辰、申年農曆三月9~11日舉行,是結合學甲區上白礁謁祖祭典舉行的大型刈香活動。30日活動由賴市長擔任主祭官,率領副市長顏純左、學甲慈濟宮周尚德董事長等貴賓陪祭,眾人依古制行跪叩獻禮,祭儀簡單隆重。



賴市長在現場表示,學甲慈濟宮學甲香上白礁祭典擁有悠久的歷史,是早期先民傳承至今的重要宗教民俗活動,也是台南市珍貴的文化資產,盼藉由這項具有傳統意義的活動,能讓大台南所有市民因此得到庇祐。賴市長也說明,大台南身為文化首都,擁有各類樣貌不同的文化涵養,其中宗教民俗活動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市府也十分感佩地方廟宇都能致力保存這些具有歷史傳承的民俗活動,讓大台南文化透過各種方式展現在地的價值與特色。



此外,賴市長也指出,今(101)年學甲香上白礁祭典活動有多項特色,不僅由市府大力支持,結合七大廟宇擴大為「台南香科年」的系列活動,吸引更多民眾遊客共襄盛舉外;市府也在將軍溪畔白礁亭結合學甲香、保生大帝等地方歷史人文事蹟,已完成啟用相關的旅遊導覽;同時今(101)年活動也吸引來自香港、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的香客前來朝聖,已逐步成為國際性的大型活動。在市府與地方的努力下,賴市長期許學甲香上白礁祭典能愈來愈興盛,並結合市府的低碳城市理念,讓宗教文化進一步帶動地方發展,造福鄉里。



學甲香上白礁祭典遶境由祀奉保生大帝的學甲慈濟宮主辦,內有800餘年歷史的神像開基二大帝,係來自福建泉郡白礁慈濟宮,於康熙年間由李姓者自白礁迎來奉祀,以迄於今為全國大道公廟僅有者,因此終年香火鼎盛。每年農曆3月11日是該廟的主要祭典活動「上白礁謁祖」,長達三公里的祭典隊伍由「蜈蚣陣」領頭,蜿蜒前進,民眾相信讓蜈蚣陣從頭上經過,可以消災避邪。整個活動表達先民對大陸福建白礁鄉渡海來台,飲水思源追懷家鄉的重大意義,因係隔海遙祭,故稱「上白礁」。



學甲慈濟宮四年一次的上白礁祭典刈香活動,在清代道光年間已略具雛形,主要為慈濟宮與境內13庄廟字、全國各地交陪廟及大陸祖廟、海外分靈宮廟的神輿、陣頭,三天中巡繞學甲、北門(部份)、塩水(部份)13庄頭,即一般所謂的「學甲大刈香」,俗稱「學甲香」。三天期間繞境庄頭已超越「八區十三庄四十七角頭」,香路計約100公里,各地香團於慈濟宮參香後,繞境至先民登陸地-頭前寮溪畔白礁亭,舉行「上白礁謁祖祭典」,以遙拜大陸白礁慈濟祖宮及祭拜列祖列宗儀式。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