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灣黑面琵鷺族群繫放工作已順利展開

  /  活動總匯

2012/3/30 17:00:29

【台南訊】內政部台江處有鑑於去年大臺南地區黑面琵鷺族群數量減少,經探究原因之一可能是度冬棲地改變,導致黑面琵鷺族群活動大幅改變,因此今年度該處委託臺灣師範大學王穎教授並統籌結合臺南市野鳥學會、臺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及本處保育志工等保育團體共同進行黑面琵鷺繫放工作。團隊預計於今年度放置傳統無線電及衛星無線電數個藉此追蹤大臺南地區黑面琵鷺活動範圍及棲地利用狀況:並藉由衛星無線電瞭解黑面琵鷺北返路徑及停棲地點,擴大與東亞國家國際合作空間增進臺灣國際保育能見度。



本次繫放工作初步已完成2隻黑面琵鷺的捕捉與傳統無線電的放置,2隻黑面琵鷺分別為4歲的成鳥體重2,000公克、眼眶周邊已有黃斑且已有黃色飾羽的出現;另一隻為亞成鳥體重1,750公克,飛羽羽毛仍具黑色、眼眶周邊無黃斑。經獸醫師檢查黑面琵鷺鳥隻狀況均屬良好,因此決定放置傳統型的地區性無線電,加以追蹤大臺南地區黑面琵鷺活動狀況,並協調地方保育社團可以共同參與追蹤本次繫放的黑面琵鷺藉以了解黑面琵鷺活動情形。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呂登元處長表示,本處在98年12月28日成立,本於保育職責及黑面琵鷺為本處重要保育標的,台江國家公園將責無旁貸負起該項工作。此外該工作也有另一種積極意義即是建立公部門、學術界與民間保育團體攜手合作的監測機制,建立彼此互信合作的伙伴關係模式,並作為未來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與香港等國際交流合作之基礎,建立台江國家公園在鳥類及國際濕地保育關鍵之角色。相關資訊請洽詢電話:06-3910000#603 蔡金助。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