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寒流冷颼颼,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高

  /  活動總匯

2011/1/7 20:49:51

(記者楊晋宇台南報導)

冷氣團一波一波來報到,天氣一轉冷,血管會收縮、血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以及缺乏運動,心血管相關疾病發生機率就會提高,奇美醫院健康中心主任醫師張晉民指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心血管疾病已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大家都要正視。



他說,心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98年排名為第2),奇美醫院健康檢查中心透過256切新炫速雙效能電腦斷層掃描儀發現約5.54%的民眾冠狀動脈阻塞,必須立刻進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或裝血管支架。



非侵襲性檢查奇美醫院在99年3月引進256切新炫速雙效能電腦斷層掃描儀,已完成數百例的檢查。此特色為「低輻射劑量、瞬間造影」且可取代部分心導管,適合健康人每年心臟健康檢查及術後追蹤,讓民眾透過無侵襲性的檢查及早發現心臟血管的問題,找出冠狀動脈狹窄及阻塞之異常及評估鈣化指數。



張晉民表示,至健康檢查中心檢查的受檢者,有的是由心臟內科門診醫師轉介而來、有的是要追蹤已裝支架的血管是否有再度阻塞、有的則因心臟病家族史想來確定自己的健康、有的是想為不明胸痛找原因。檢查結果顯示有40.32%受檢者的血管已有阻塞和鈣化之情形,必須至門診追蹤或接受進一步的心導管檢查。



他舉例分析,有一位56歲在金融界服務的男性主管,平時即有定期在作全身健康檢查,沒有抽煙的習慣、膽固醇及血糖都正常,僅有些許高血壓及有心臟疾病的家族病史,檢查前表示最近有胸悶的情形,本中心在評估後即建議可針對心臟冠狀動脈安排作256切新炫速雙效能電腦斷層掃描,掃描結果發現左前降枝有軟斑沈積並合併重度狹窄(80%血管阻塞)的情形,檢查當日下午本中心即緊急連絡該位主管到院追蹤,並安排了心導管手術及裝血管支架,手術非常成功,術後該位主管也恢復正常作息。



心臟疾病的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肥胖、吸菸、有冠動脈家族史之患者。55歲以上的男性、65歲以上的女性,也應定期做心血管疾病的檢查。張晉民主任提醒,民眾再怎麼忙,也要注意定期做健檢,以防止心血管疾病發生。



圖說:張晉民主任接受訪問。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