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開創臨床藥學教育新紀元 亦可降低藥物不良事件的發生

  /  活動總匯

2011/3/2 15:46:18

記者楊晋宇/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於98年購入「高擬真模擬醫學人」(i-Stan),內建有多種生理功能,其中可設定五十種以上的藥理反應,並內建多種病人的聲音,亦可透過麥克風與學員對談,對訓練即將踏入臨床工作之醫療人員而言,有實質助益。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總藥師 王慧瑜表示「高擬真模擬醫學人」的設計原是為了訓練臨床醫護人員在面對真實病人前的模擬教育,然而奇美醫學中心的教學中心及臨床技能中心則積極鼓勵其他醫事人員能善用這套系統,擬定與「高擬真模擬醫學人」相關之臨床教案作為臨床教學之用。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評估藥學實習生及畢業後二年藥師(PGY)在臨床實習方面,往往缺乏與醫療團隊互動及對病人服藥後生理變化之應變能力,因而嘗試應用「高擬真模擬醫學人」的多種生理功能,結合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教案(OSCE即評估對標準病人與臨床事件之應變能力),設計一套適合實習生及畢業後二年藥師之學員的臨床模擬課程。



讓學員能親身體驗身為一位臨床藥師,除了具備專業知識之外,一方面如何在與病人溝通的過程中,獲得病人用藥史或相關資訊,二方面如何在發現問題後建議醫師用藥,三方面也能了解同一種藥物用在不同病人特性時的療效差異。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從99年4月開始,正式應用這套系統設計臨床技能評估教案,至今(100)年1月底止共舉辦4場評估課程,參與學員共27人,學員對於應用這套系統所帶來的教學評估感言如下:



「經過這次的實際操作才恍然大悟,原來與病人的面談步驟也那麼重要。過去在臨床實習只是邊聽邊看,並未真正感受到面談的重要性…。」;



「……不但有臨場真實感,更可和假人互動、回應,…可模擬一些臨床上會遇到的情境,也可藉週邊一些儀器去判斷病人的狀況…」;



「高擬真模擬醫學人的魅力,有觸感真實的皮膚,還有血液流動及呼吸聲,問他問題還會回答…..親自判斷病人的情況,就如同臨床藥師一般向醫師提意見,讓實習生活又增加了一項有趣的課程!」



過去的臨床教育,仍少不了師徒傳授,而學習評估方式主要是筆試、口試,缺乏讓學員實際操作演練的環境與機會。醫策會為提昇教學成效而提倡教學醫院之教學評估應朝「多元的評估方式」發展,因而操作型技能直接觀察評量(DOPS:評估程序步驟)、迷你臨床演練與評估(Mini-CEX:評估單一事件的臨床技能)、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OSCE)等方式也在國內掀起一股風潮。



學員雖可藉由不同的評估方式體悟到自己學習上的缺失,然而因為主角通常只是考生一人,在有醫療狀況的情境下與醫療人員溝通的訓練仍然無法藉由這些方式獲得有效的評估。



目前世界各國的藥學教育,已由藥物導向轉為以病人為導向的藥事照護教育,顯示藥師必須具備更深入而務實的專業知識,才能協助醫師共同照護病人。



現今藥學系學生必須完成640小時的醫院藥學實習,連剛獲得證照的新鮮藥師也須接受為期2年的藥學訓練計畫,目的就是要加強以病人為導向的臨床藥學專業課程,以培育均質優秀的藥師,提供全民優質的藥事照護。



一位稱職的臨床藥師,需保持在團隊照護中角色的重要性,提供最佳的、安全的、有成本效益(cost effective)的藥物治療,能及時辨識並且避免藥物不良事件的發生。



根據研究顯示,在美國住院病人所發生的醫療傷害中,約1/5是導因於藥物不良事件。在可預防的藥物不良事件中,有50%是藥師可以協助預防的。另有研究指出,藥師參與醫療團隊的臨床照護可使藥物不良事件的發生率降低。因此,如何有效的訓練年輕藥師成為稱職的臨床藥師是極其重要的任務。



透過「高擬真模擬醫學人」與臨床技能評估教案結合的教學評估方式,除了能有效評估學員對病人與臨床事件之應變能力外,也能讓學員們體認如何即時根據病患的臨床狀況與醫護人員互動,進而達成用藥建議,並降低藥物不良事件發生之目的。我們相信這一項新的嘗試與做法,已為臨床藥學教育開創了新的紀元。



圖說:王慧瑜總藥師指出高擬真模擬醫學人與臨床互動的情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