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行政院國科會科學普及活動6 日在台南應大舉辦「科技刺繡-黑夜的繡線精靈」成果發表會

  /  活動總匯

2011/1/9 14:14:52

【台南訊】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在享受發明家帶來的創造品,例如:演唱會中所使用的螢光棒,是利用化學發光的原理及化學反應所產生的能量來激發螢光體,這樣的原理也應用於刺繡線上,將螢光助劑加入繡線,在黑暗中經UV燈或太陽照射聚光後,就能顯現光亮及特異色澤,形成特殊的夜光線刺繡作品。



本活動以培育科學觀念並將普及化之研習營活動,每周上課四小時共計16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是全國唯一具有刺繡專業之科技大學。



參與學員經過數位顯微鏡作絲、棉、麻、螺縈等材質分析、實驗訓練,並與感光、夜光刺繡線做結構性之比較找出相異之處完成書面報告。感光線染色DIY課程則由名翔繡線有限公司總經理 周嘉宏 先生擔任教學、示範、參觀實習及製造方法。



最後,應用感光、變色、夜光線與科技機械刺繡結合,以1人1機結合電腦繪圖及各種色彩之感光、夜光刺繡線材料來創作,並舉辦比賽,挑選出具有潛力之人才,於 1月6日(四)晚上5:00舉辦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普及活動-「科技刺繡-黑夜的繡線精靈 (感光、夜光線融入創意生活研習營)」成果發表會,展出作品有:精靈繡線吸磁鐵、艷綠夜光繡線生活卡、魔幻精靈小夜燈、黑夜繡線精靈世界時鐘、艷綠光城市T恤、帽子等等新科技應用生活商品。



圖說:刺繡小夜燈(白天)。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