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成大攀岩場新穎刺激,熱好冒險新生追求最熱門的社團之一

  /  旅遊休閒

2012/10/1 17:03:08

【台南訊】成功大學攀岩場是南部首屈一流的攀岩場,不僅幾何藝術造型醒目吸引人,攀爬登高的刺激,也吸引許多追求自我挑戰、嚮往冒險活動的新生,從開學新生社團博覽會以來就引起極大注目跟投入,開學以來一直有許多人嚐試,是新生最熱門的社團活動之一。



成大攀岩場位於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北側,高15公尺,寬6.8公尺、最大懸岩突出5.92公尺之倒錐形人工岩場,總攀登面積150平方公尺,全部都是人造攀登結構,屬於幾何平面岩板攀岩場,外型漂亮醒目,攀岩建材來自保加利亞,可供四名攀登者和四名確保者同時使用,並且具有歐洲標準證書,是世界級的人工攀岩場。



成大攀岩場目前由成大登山社和課外活動組共同管理,成大登山社社長曹葉廷說,登山社過去只有活動中心的小型抱石場做為訓練,直到前幾年國際會議廳整修之際,社員積極向學校爭取,而獲得允諾並在100年暑假完工,並且在成大80校慶前正式啟用,最難得的是岩場全都是透過熱心校友和在校登山社員們一同設計規畫的。



曹葉廷說,成大攀岩場目前每周一、三、五晚間開放使用,提供抱石岩石、橫渡練習、上方確保攀登、先鋒攀登等四項練習,每次開放時間不僅有校內師生,也吸引許多校外人士攀爬;而依據校方規劃目標,攀岩場除滿足成大師生教學與訓練需求之外,也將舉辦跨校際甚至國際性之大型活動,例如大專盃、攀岩教練訓練營、全國性比賽、甚或亞洲盃攀岩賽事等,是南部地區非常重要的攀岩場地。



除了目前的所有設施,未來還希望能增加地板軟墊設施,讓所有設備更完善,曹葉廷說,攀岩場是開放場地,希望愛好者攀岩時能備妥自己的裝備,注意安全,避免任何意外發生。攀登3公尺以上,要有專屬設備,還須有合格教練在場及接受過基礎訓練,並以主繩確保。對無攀岩經驗者或沒有穿戴任何合格攀登設備者可攀登3公尺之下。在固定活動時間外,使用者使用需自負安全責任。



成大登山社北極星隊的陳筠,是攀岩的元老,她說每次登上成大攀岩場,清風徐來,整個偌大的光復操場都在眼下,遠望過去還可以看到台南火車站的火車奔馳而過,是非常過癮的經驗。



陳筠說,攀岩需要技巧,也需要體力,據她觀察,女生攀岩比男生注重技巧,男生因為天生體能較好,手勁強,一上攀岩場會使用蠻力,女生力氣沒那麼大,更必需仰賴技巧,尤其是腳力使用,手腳並用,比起單純使用臂力更能持久,也更重要;還有身體的重心轉移、平衡感、靈敏度、柔軟度,都可以對抗地心引力,能使移動平順。



攀岩愛好者鄭先生,正準備通過CBT攀登確保測驗,CBT是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攀登委員會舉辦的測驗,以確定能否取得先鋒攀登的資格,鄭先生正積極努力訓練中,他和太太都是攀岩愛好者,每周一、三、五晚上都會到成大校園報到,他說成大攀岩場是一流的場地,設計上兼顧難易度,初學者和老鳥都能在成大攀岩場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線,而成大校園更是漂亮開放,非常感謝校方願意無私的開放場地給大家使用。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