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國內攝護腺癌死亡率逐年增高 已居總癌症死亡率第7名

  /  消費新聞

2012/12/18 15:52:10

奇美醫學中心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 林奎利



在台灣,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高,在民國100年的癌症統計中,其死亡率佔總癌症死亡率第7名,近年來,每年約有三千六百多名新的攝護腺癌在台灣被診斷。



對於早期攝護腺治療,進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或採用傳統放射治療,都有不錯的治療結果。但產生的副作用亦不少,如:手術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或小便失禁及尿道阻塞,傳統放射線可能造成出血性膀胱炎或腸炎,因此讓病人躊躇或拒絕進一步治療。



年紀大於75歲的早期病人可以採取觀察或荷爾蒙治療,但效果較差且復發性較高。為了改善傳統治療的併發症,很多新式療法應運而生,包括有冷凍療法、海扶刀等利用冷凍或高溫殺死癌細胞,但這些方法不是具有侵入性或適用性較小,不然就是副作用仍然很大。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的電腦刀手術設備已有四年的時間,係「非侵入性」手術,其原理是透過高效能電腦控制的機器人手臂與精緻型的加速器,此機械手臂具有六個可活動的關節,將可透過一五六0個角度來發射放射線,把高劑量的放射線打在腫瘤上。



電腦刀的精準度極高,誤差值小於零點一公分,可避開重要器官及敏感神經組織,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過程中將出血和疼痛問題降到最低,不需要麻醉及住院。



奇美醫學中心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林奎利表示:奇美醫學中心以電腦刀治療四年的成果來看,共有一百一十七個病人,在低危險群及中危險群病人,其癌症均得以獲得控制分別為96%及100%,而在高危險群病人中,只有少數病人有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增高的現象,控制率為92.5%,整體癌症控制率為96.5%,其結果甚至與美國史丹佛大學的93%不遑多讓;而奇美醫學中心的副作用率也與美國各大醫院相符。



尤其與傳統放射治療四十幾次來比較,電腦刀採用的是低分次的放射治療,其療程依病況而言,約須三到五次,即可完成目標腫瘤的照射,每次療程視腫瘤大小,治療時間約六十分至九十分鐘,病人躺在電腦刀治療床上,接受電腦刀治療後,即可返家休息,不僅可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亦降低對病人生活作息之影響。



在低中危險群病人方面,可以單獨使用電腦刀單一療法五次;在高危險群病人方面,美國國家癌症協會通常不建議開刀,若當其他局部療法也都無法發揮作用時,電腦刀可結合銳速刀或螺旋刀放射治療,先照射骨盆淋巴及攝護腺,局部攝護腺再以電腦刀加強三次的方法來加以治療,為高危險群病人提供了另一選擇,目前也已有了初步的良好成果。電腦刀的劑量約為9,800葛雷;傳統的放射治療劑量只能達到7,800到8,100葛雷,劑量越高,當然控制率越高。



近期內,奇美醫學中心的電腦刀中心將依照國外的治療方式,開始進行攝護腺癌治療後的挽救療法,可望在其他治療方法失敗後,提供一項可行的治癒性救援工具。



奇美醫學中心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林奎利強調,電腦刀治療是屬於「治癒性」的放射線手術,它結合了放射治療的不侵入性及開刀手術的高準確度兩項優點,最重要的是還可大幅降低副作用的產生,是目前攝護腺癌病人的更佳選擇之一。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