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臺南公會堂原柳下料理大變身 「十八卯茶屋」開幕前辦「末日茶會」

  /  消費新聞

2012/12/22 01:48:05

【台南訊】位於臺南市中西區吳園及臺南公會堂區域內古色古香、原稱「柳屋」的日式建築,前經民眾反映指出日治時代係由日人柳下勇三設立的料理食堂,故應稱「柳下屋」或「柳下食堂」。歷經遊客中心、吳園辦公室等角色,柳下屋即將邁向新的嘗試,以深具古意及歷史底蘊的茶文化為基底,搭配週邊吳園恬適的景致,以「十八卯茶屋」跟市民朋友見面,在22日上午開幕前夕,茶屋21日晚還搭上末日主題,別出心裁舉辦「末日茶會」,邀請一些在地文化人齊聚分享「末日感言」。



現習稱「柳屋」這幢日式建築的歷史,最早至少可以追溯到昭和4年(1929),在當時由東京交通社定期出版的《大日本職業別明細圖》,其臺南市地圖中,公會堂旁就是「料理仕出し 柳下」(柳下餐飲美食,或可逕稱「柳下料理」、「柳下食堂」),也就是說目前習稱的「柳屋」,確屬戰後才約定俗成的新創名稱。為了使距離車站門戶的吳園及臺南公會堂更具文化氣息、成為本市重要文化櫥窗,且讓造訪的民眾感受更直接的在地文化體驗,文化局將柳屋委託給著名茶飲品牌「奉茶」經營,成為「十八卯茶屋」。「十八卯」這個名稱,正是襲自「柳」字變化而來。



21日晚上入夜後即將在十八卯茶屋登場的「末日茶會」,收到邀請函的人莫不莞爾。細看流程內容,除了安排小提琴演奏,參加者必須穿著白衣黑外套參加「末日告白茶席」,並準備1分鐘「末日感言」;品嘗完最後一個冬至的「最後1碗圓仔湯」後,接著晚上11時子時一到,改為「重生宣告茶席」,並品嚐「好事花生湯」,凌晨零時即為「重生禮讚」,可說噱頭十足。22日上午的開幕也選在凌晨5時「卯時」的特殊時間,用以呼應茶屋名稱;上午9時則有府城名食家王浩一老師設計的「重生早餐」(須事先預約)。



葉澤山局長表示,接到這個邀請函「覺得真趣味」,他說臺南人兼具文化涵養及樂天幽默的個性,是這座城市發展成為文創樂土的最大後盾,也相信在這樣悠然自得的品茗空間裡,來訪的遊客及市民朋友都能進一步感受到臺南傳統與現代和諧共生的文化價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