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12年第1屆大台南餐旅盃全國咖啡競賽

  /  旅遊休閒

2012/12/29 01:58:16

【台南訊】喝咖啡逐漸成為流行時尚,給有心投入這個行業的年輕人一個舞台!由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主辦,遠東科大餐管系承辦的2012年第1屆「大台南餐旅盃全國咖啡競賽」,大專院校組、高中職組分別由遠東科大的李榮耀及興華中學余學甫拿到冠軍。



比賽要在12分鐘內完成準備(試萃咖啡)、招呼客人、送上水杯、介紹咖啡、製作美味的卡布奇諾(Cappuccino),還有善後的清潔。高中職組有15間學校計53位學生報名,大專院校組則有8間學校計21位學生報名,參賽者共計74名。



擔任這次比賽裁判長的大仁科技大學副教授馮靜安,過去曾擔任國際COE咖啡大賽評審,專門訓練國手去參加世界大賽,她叮嚀參賽學生,「咖啡是用來喝的」,除了注意儀態、觀感品評,煮出來的咖啡在食品衛生要特別注意。



國內目前有餐飲、調酒、飲料證照考試,卻沒有煮咖啡的證照,很多學生都用調酒的觀念來煮咖啡,沒穿圍兜卻帶衛生紙上場,馮靜安指出,在正式比賽只用1條抹布(一條蒸流管擦噴嘴;一條擦杯皿;一條整理桌面)。



主辦單位想試著帶動大學及高中職的餐飲科系,在煮咖啡的教學進一步向上提升,比賽裁判評審都是南部咖啡界的達人,包括高雄餐旅大學副教授劉秀慧,訓練過台灣冠軍選手李雅婷的教練李美娟;美國SCAA咖啡品質鑑定評審陳泓旗;尚品咖啡經理張碩峰。



透過比賽,帶動觀光發展、產學合作的交流。成績揭曉,前3名分別是遠東科大李榮耀、美和科大李子豪、遠東科大陳姿穎;興華中學余學甫、明道中學劉欣瑋、南英商工黃立杰。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