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彩虹橋》精彩演出 熱鬧呈現

  /  旅遊休閒

2012/12/29 02:00:23

【台南訊】「沒有紋面就無法走過彩虹橋,無法和祖先見面。」如果你是日本時代泰雅族的小朋友,你會怎麼決定呢?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將連續3日舉辦戲劇《彩虹橋》演出, 28日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在臺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進行預演。當舞臺上接受日本蕃童教育的主角瓦歷斯在煩惱是否紋面時,臺下小朋友也跟著「入戲」幫瓦歷斯出主意,學童從多元視角去反思,體諒與尊重各方不同的意見,現場氣氛熱烈。接下來29、30日2天,每天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2時30各演出1場次《彩虹橋》,共計4場次,每場次90分鐘。《彩虹橋》適合國小中年級及國中階段的學生參與,吸引近360位親子參加,目前預先報名名額已滿,將視現場情況開放候補名額。



配合臺史博館內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臺史博邀請到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學生劇團-阿伯樂劇團現場演出《彩虹橋》,由曾任臺南人劇團總監的許瑞芳教授擔任編導。《彩虹橋》的編撰,特別請泰雅族人尤巴斯˙瓦旦(Yupaswatan)指導,並採訪現年98歲、臉上依稀可見淡淡紋樣的耆老Lawa Tawyu,她表示,紋面是泰雅族人成年的驕傲標誌,男人紋面代表是獨當一面的獵人、女人紋面表示會料理家務並且很會織布;更重要的是,紋面可以和《彩虹橋》橋上的祖靈連結。



《彩虹橋》一劇除互動式劇情的演出外,也安排了泰雅的歌舞場面、多媒體影片與演員穿插呈現、以及「射日故事」的光影戲等等,阿伯樂劇團的團員們依劇情著泰雅族傳統服飾、日式和服及日本軍服,帶領孩童一起進入日本時代的泰雅部落,多元的形式相當吸引現場觀眾的注意。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