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中清水運動場擠進2萬人 體驗鹽水蜂炮魅力

  /  旅遊休閒

2013/1/30 08:46:29

鹽水蜂炮體驗到台中!繼2011、2012年鹽水蜂炮文化祭記者會移師台北、高雄辦理獲熱烈迴響後,今年「2013年鹽水蜂炮文化祭體驗記者會」在台中登場!今(26)日現場擠進約2萬人,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和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國內媒體及民眾,一起下場犁蜂炮,親身體驗鹽水蜂炮震撼威力,賴市長更邀請全國各地民眾來台南過春節、到鹽水弄元宵、衝蜂炮。



賴市長表示,這次到台中舉辦舉鹽水蜂炮體驗,不僅是為讓中部民眾能體驗、感受鹽水蜂炮刺激魅力,更是經過神明指示。日前賴市長在鹽水武廟管理人林益仁、文化局長葉澤山等人的陪同下向關聖帝君上香祈禱後擲杯,在眾人的見證下同意出巡台中清水,並於清水運動公園舉行蜂炮文化祭體驗活動。



今日鹽水武廟關聖帝君遶境活動先於清水市區進行,傍晚神轎遶境隊伍到達清水運動場,現場民眾也越來越多,直到開始進行蜂炮體驗時,現場參與民眾約有二萬多人,也有外國貴賓包括美國在台協會代表、丹麥、祕魯、聖克里斯多福及維尼斯等四國代表參與。



「北天燈‧南蜂炮」!

賴市長致詞表示,鹽水蜂炮擁有世界三大民俗慶典的美名,且有200多年的歷史,為國內獨特的民間傳統民俗活動,並有「北天燈‧南蜂炮」之稱,充分顯示蜂炮體驗文化的在地性與國際性。透過本次鹽水蜂炮體驗記者會的舉辦,除了向全國民眾推薦傳承台南優良古早風味的蜂炮文化,也期使這項百年傳統能繼續傳承下去,成為與台灣密不可分的原鄉文化。



今日參與貴賓包括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台中清水區長顏秋月、台南鹽水區長顏進仕、及兩地多位議員等。各界貴賓著安全裝備完畢,並恭請鹽水武廟關聖帝君神轎進場,主辦單位焚燒紅紙後,象徵關聖帝君接受信徒的獻禮,隨即由賴市長進行點炮儀式,引燃場內數十座復古式炮城,數以萬千的蜂炮傾巢而出,黑夜金光、蜂炮亂竄,數千名人群帶著安全裝備體驗「犁蜂炮」快感。



體驗民眾大呼過癮!

今年現場也準備傳統蜂炮城15座,蜂炮數約4萬5千支,並搭配低空煙火的施放,分兩次施放延長民眾體驗時間,使參與犁蜂炮體驗的貴賓及民眾感受到蜂炮的威力。體驗活動後,台南市賴市長、台中市蔡副市長異口同聲大呼過癮!參加的民眾也尖叫吶喊、直說刺激!兩位從特地新竹南下民眾,是從網路上得知此次訊息,特地前來參與,並表示經過今日體驗後,元宵更想到鹽水參加真正上百萬發的鹽水蜂炮。



主辦單位提醒,每次參與蜂炮活動,安全裝備不可少!今晚並由賴市長及蔡副市長進行安全著裝示範。採訪媒體及現場體驗民眾觀賞蜂炮的基本裝備,要戴上有護目鏡的全罩式安全帽,脖子圍上毛巾,以避免蜂炮竄入,同時身穿長袖棉質衣褲、戴口罩、手套、穿布鞋,最重要的是,要將全身緊緊包裹,盡量不要有任何部位曝露在外。



2013台南真有春!春節來台南遊玩、也到鹽水衝蜂炮!今年元宵夜壓軸鹽水蜂炮以「天官賜福」為主題,鹽水武廟請來天官福將,保佑民眾平安並揮別過去不順遂,更在新的2013年能「福來運轉」。蜂炮施放於元宵當晚壓軸上場,成千上萬的蜂炮,從武廟到鹽水街頭,萬炮齊發!要讓民眾享受前所未有體感震撼。



◎活動時間:2/10-2/24(過年期間)十二生肖元宵花燈展;2/24(元宵夜)蜂炮施放

◎活動地點:鹽水街頭施放;集中施放區-鹽水國中操場

◎週邊景點:八角樓、鹽水橋南老街、月津港親水公園、聚波亭大眾廟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可搭火車至「新營站」下車,再搭新營客運;或是搭乘台灣高鐵至「嘉義太保站」,轉搭乘接駁公車到嘉義市區或水上市區,再轉搭嘉義客運鹽水線前往,並請民眾注意離開時的乘車時間。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