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黃得時全集》新書發表會

  /  藝術美學

2013/2/19 16:18:29

【台南訊】由國立台灣文學館策劃,江寶釵教授主編的《黃得時全集》2卷11冊, 2 月19 日於台北市紀州庵舉行新書發表會,30多位親友與會,黃得時的次女黃梅珍代表家屬感謝台文館耗費10年終於完成全集,台大中文系主任李獻隆教授則稱全集的出版, 代表黃得時前瞻研究的開端。



全集主編江寶釵教授語重心長的表示,黃得時全集從2000年開始策劃,經費無著, 中間歷經波折,終於在2013年出版,令她百感交集,感謝台文館李館長的全力支持。台大台文所主任洪淑苓表示,黃得時是台灣文學的活字典,是研究者也是創作者,全集的出版對台灣文學意義重大。



新書發表會眾多親友與會,氣氛熱鬧溫馨,包括黃得時的遺孀黃秀美、93歲高齡的妹妹黃秋燕、次女黃梅珍等人都到場,像是一場特別的家族聚會,黃梅珍致詞時還說了很多家族密辛,像是愛書的黃得時藏書眾多,一次大水淹書,他難過得邊掉淚邊曬書。



由台灣文學館出版的《黃得時全集》11冊總計7,651頁,收集了黃得時教授發表的中日文章,包括漢詩、詞、曲及新詩、小說及劇本,他也大量改編兒童文學,並從事中國文學、臺灣文化及日本漢學研究,著作等身,是第1位投入臺灣新舊文學史論述的學者,更是1位跨越時代的文人。



黃得時(1909~1999),今新北市樹林區人,是在臺北帝國大學習中國文學與日本文學的少數人。曾被選為國家科學會胡適講座教授、並獲「中國語文學術紀念章」、「臺灣區第9屆資深優良文藝工作者榮譽獎」。其一生除獻身新聞事業,也是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長期接受國科會的補助,完整地寫下1本日本漢學研究史,還另纂《百年來日本漢學名著提要》,以及無數散篇論述。



《黃得時全集》11冊,包括《創作卷一:漢詩、中文隨筆》、《創作卷二:日文隨筆(上)》、《創作卷三:日文隨筆(下) 》、《創作卷四:臺灣文學隨筆》、《創作卷五:兒童文學(上) 》、《創作卷六:兒童文學(下) 》、《論述卷一:中國文學研究》、《論述卷二:臺灣文化(上) 》、《論述卷三:臺灣文化(下) 》、《論述卷四:日本漢學研究(上)、》《論述卷五:日本漢學研究(下) 》。



黃氏不只是學院中的研究者,他對兒童文學的重視、民間歌謠與歌仔冊的研究整理,以及布袋戲的研究,在在顯示出他的學術的全面與多元,其一生歷經3次中風,但仍力學不輟,在研究、創作、教學與指導學生上均勉力為之,令人感佩。



台文館表示,《黃得時全集》終能出版,來自於黃得時教授於生前將多數手稿及藏書進行捐贈,而家屬在其過世後秉其遺志持續捐贈而終至完整。而台文館除為此在2011年12月2日至2012年2月26日於2樓展示室E展舉辦「黃得時捐贈展」外,亦有幸獲得李瑞騰館長支持及江寶釵教授承擔重要的主編工作,方有此珍貴且重要的文獻史料得以面世。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