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市圖女性科學家專題講座,邀您本週日一同漫步熊徑!

  /  藝術美學

2013/2/22 01:51:39

為了讓大家重視女性在科學領域的貢獻,同時也推動科普閱讀,臺南市立圖書館特於2月1日至3月3日舉辦「女性科學家系列特展活動」,活動項目包括居禮夫人生命歷程海報展、影片欣賞、性別與科學書展。還有兩場主題講座,分別於2月24日上午10時,由臺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黃美秀主講「漫步熊徑上:

當科學家遇見台灣黑熊!」;及3月3日上午10時,由臺灣女性科技人學會理事長吳嘉麗主講「性別與科學-女科學家的生命故事」。



台灣黑熊是亞洲黑熊的亞種,是臺灣特有種的黑熊,在2001年被選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是臺灣陸地上最大的野生動物也是唯一臺灣原生的熊。由於近幾十年大量的土地開發與棲息地喪失,台灣黑熊的數量在下降中。你對台灣黑熊了解有多少呢?本週日(2/24)上午10點南市圖邀請到有「熊媽媽」之稱的黃美秀老師,與大家分享她對台灣黑熊的研究,為何她如此鍥而不捨地追逐著台灣黑熊呢?就讓我們跟著她的足跡一起「漫步熊徑上」,講座地點在總館3樓視聽室。



主講者黃美秀老師簡歷:因博士論文的機緣,自1996年起,黃美秀致力於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的研究及保育,成為台灣第一位長期深入人跡罕至的山區,且行蹤不定黑熊的研究者。由於博士論文以台灣瀕臨絕種的黑熊為主題,常背著二、三十公斤的裝備,並與精通山野鳥獸的原住民大哥合作,在深山尋找及追蹤行蹤飄渺的台灣黑熊,原住民以「熊媽媽」稱呼她。研究期間,她成功捕捉繫放15隻黑熊,也成為國內第一個使用人造衛星發報器和直昇機無線電追蹤的研究者。



她對黑熊保育的熱誠和執著,深獲國際的肯定。2009年榮獲國際熊類研究暨經營管理協會的主席獎(The 2009 President’s

Award of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ear Research and

Management〉。現任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IUCN/SSC)之亞洲黑熊專家群共同主席(2006迄今),也曾擔任國際熊類研究暨經營管理協會的常務理事(2009-2012)。



她的研究室(簡稱熊窟)目前發展聚焦於台灣黑熊,以及亞洲其他熊類的研究和保育推廣。雖無法如過去一般頻繁上山,但卻已培訓出一批熱愛山林刻苦耐勞,且具備保育專業的研究生,持續蒐集各項台灣黑熊相關的研究資料。



欲知詳情可利用本館網址http:tnml.tn.edu.tw上網至首頁

點選-活動資訊-搜尋「漫步熊徑」即可了解完整資訊。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