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李文正呼籲「申請世界遺產,越南可以台灣也可以!」

  /  旅遊休閒

2013/2/25 11:08:04

市議員李文正昨召開「申請世界遺產,越南可以台灣也可以!」記者會,應邀與會獨派台語文學者、成功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表示,中國廈門一批學者已到台南訪查台語白話字的相關資料,並準備將台語白話字申請為中國閩南文化的世界文化遺產。



 民進黨市議員李文正昨邀蔣為文召開記者會,對於大陸動作積極感到憂心。兩人指出,作為台灣白話字發源地的台南市,實應積極先將白話字列為市級文化遺產,並進一步帶頭率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



 蔣為文指出,越南現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認八個世界遺產:包含「下龍灣」及「Phong Nha Ke Bang」二處天然景觀遺產,及「順化古城」、「會安古街」、「美山聖地」、「升龍古皇城」、「胡朝古城」與「雄王祭祀信仰」等六個文化遺產。



 蔣為文表示,越南經濟發展雖不如台灣,但其文化自信心絕對不輸給台灣,除文化遺址,越南亦積極行銷其傳統文化,國家木偶戲劇廳為越南國家級的水上木偶戲定目劇演出場所。越南可申請世界遺產,台灣也可以!

 台南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韋旭表示,台灣目前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有國際現實與國家型態問題的紛擾,在問題未解決前,無法以會員國身分提出申請。對於物質或非物質的文化資產,想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實力不從心。



 蔣為文表示,去年十一月底,中國大陸廈門一批學者曾到台南訪查白話字相關資料,走訪包括教會公報社、台灣文學館、台南神學院等;他們買了很多有關白話字(台語羅馬字)相關文獻書籍,很驚訝看到現仍保存最早台語羅馬字印刷機,大陸骨董印刷機早已毀於文革。

 蔣為文說,大陸對台語羅馬字資料的高度重視,甚至已展開具體行動,除各方蒐集資料外,還將向聯合國申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