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中國北京天壇公園管理處楊曉東園長率團參訪烏山頭水庫天壇

  /  旅遊休閒

2013/2/26 16:22:31

【台南訊】中國大陸北京天壇管理幹部在園長楊曉東率領下,2月23日參訪烏山頭水庫天壇,受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熱烈歡迎,雙方簽署「促進觀光文化交流合作」備忘錄。

北京市天壇公園管理處園長楊曉東說,將深入文化交流,促成北京天壇的文物到烏山頭天壇展出。楊明風會長說,烏山頭天壇的祈年殿將改為祈雨殿,成為台灣祈雨的最高殿堂,也將結合風景區內的觀光資源,打造烏山頭天壇文化園區。



北京天壇公園管理處一行包括園長楊曉東、殿堂部主任曲文杰、勞資科科長董亞力、辦公室主任周子牛、策劃部主任林冬生、研究室主任張晶晶、票務部主任邢國勇、財務科副科長吳蓮等,他們先參觀烏山頭天壇內部陳設。曲文杰說,願提供北京天壇的相片、資料等給烏山頭天壇陳列布置之用。



為了藉由烏山頭天壇吸引陸客到烏山頭風景區一遊,楊明風會長101年6月底率所屬前往北京天壇考察,並拜會北京天壇公園管理處管理幹部。在北京做了烏山頭風景區的簡報時,北京天壇管理處一度還納悶怎麼嘉南水利會用了大陸天壇的照片,經解釋後才驚呼兩座天壇真的很相像。在楊明風會長熱誠邀請下,促成楊曉東一行造訪烏山頭天壇,正式展開兩岸天壇交流。



北京天壇創建於西元1420年,已將近有600餘年的歷史,內部分為南壇、北壇兩區,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1998年時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烏山頭風景區的天壇,幾乎是北京天壇之北壇主要建築「祈年殿」的翻版,不過規模小了一點,北京祈年殿樓高38公尺,烏山頭的天壇約樓高29公尺,規模雖然不若北京天壇的宏偉,卻是遊客到烏山頭風景區遊覽時,目光難以迴避的景點。



楊明風會長在簽署備忘錄致詞時表示,天壇是古代皇帝祭天祈求國泰民安的聖地,時至今日,大陸與台灣都不再有皇帝祭天,但任何時代,敬天畏天是人類永恆的信仰與寄託,尤其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頻繁,澇旱造成生命財產損失。人類面臨無常的環境,力量更顯渺小,人定勝天的想法已幻滅,人類唯有更虔誠,以敬天畏天的情懷尊重大自然,才能永續生存。



因此,烏山頭天壇將以發揮水利功能為主,將規劃為「祈雨殿」,未來,農田水利會會長,行政首長甚至國家元首,都可能改在烏山頭天壇的祈雨殿祈求風調雨順。



楊會長表示,北京天壇與烏山頭天壇相隔數千里,祈年與祈雨,名稱不同,時代背景迥異,精神卻一致,都在謀求百姓福祉利益,祈望來自世界級古蹟的管理專家們,能給嘉南農田水利會最大協助,早日完成烏山頭天壇文化園區,以促兩岸文化交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