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市228追思會 賴市長:深化民主有危機 核四公投應拿掉鳥籠限制

  /  市政集錦

2013/3/3 22:28:41

台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66週年和平追思會今(28)日在安平區228紀念公園舉行,莊嚴肅穆。市長賴清德以追思緬懷心情致詞指出,歷史錯誤可原諒,但是不可遺忘,因此避免事件再度重演尤其重要,其中如何深化台灣民主,確保台灣人權及自由等,籲中央政府需嚴肅面對問題,賴市長並以現階段備受各界關切的核四公投案為例,他籲中央政府拿掉「鳥籠」限制,才能真正落實民主,公投精神,達到深化民主的目標。同時,與深化民主息息相關的人權也值得政府正視問題,賴市長以醫生的角度,呼籲馬總統重視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人權,儘速讓其保外就醫。



追思音樂聲中,台南市各界齊聚安平區228紀念公園參加66週年和平追思會,包括各級民代、政府機關代表等陪同228受難者家屬,人人手持黃色菊花默悼,莊嚴隆重。賴市長致詞指出,他代表全體市民向66年不幸罹難的228事件受難者表達追思之意,也向受難者家屬表示最深的慰問,他強調二二八事件至今仍是台灣社會最深的傷痕,也是台灣政治路上,永遠的禁忌。慶幸的是,經過許多人的努力、爭取,有了今日228國家紀念日,正式引導台灣社會邁向公與義的道路。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不久前,他接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邀請參加在吳園舉辦的「公與義的堅持-二二八事件司法人員受難者南部巡迴特展」,訝異在那個年代,縱使是律師、檢察官等司法人員都會受難,難逃一劫。賴市長認為,今日大家在這裡舉辦追思會,懷念受難者的同時,大家更需正視一個問題,如何避免錯誤再度發生。賴市長強調,歷史錯誤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如果忘記了,就代表我們可以縱容政府,但是,政府的力量卻是很大的。



在此前題下,賴市長認為今日的中央政府應該做到幾件事,首先,政府一定要公布二二八事件真相,以台南市為例,政府登記二二八受難者有157位,但更多人懷疑不只這個數字,到底政府還隱瞞多少事實,在道歉、補償之外,政府更需要做的是將真相還原。賴市長提及目前的台灣,外有強權、內有威權,這無疑是對台灣民主、台灣人權而言,是個很大的傷害,因此如何深化、鞏固台灣民主,台灣自由也是勢在必行的事情,唯有如此人權才能得到保障。



賴市長以前不久備受各界關心的媒體壟斷新聞自由為例,他認為在民主內涵裡,新聞自由是其中的一項,台灣社會好不容易才擁有的無價言論自由,不該縱容媒體壟斷,傷害台灣的民主。基於深化民主的重要性,賴市長進一步提及近日受到各界關注的核四公投案,他個人認為這是台灣今日深化民主的危機,以中央政府日前釋出核四公投案為例,因公投法仍有「鳥籠」公投的疑慮,賴市長籲中央政府應該拿掉「鳥籠」的限制,落實民主,公投的精神。除此之外,賴市長也以醫生本業角色,提及前總統陳水扁身體真的出現問題,他說自己曾探視扁三次,非常不捨,很擔憂扁的健康。他呼籲馬總統及其團隊,讓扁早日保外就醫,以確保醫療人權,因為這同時也是台灣人權應受到保障的一環。



最後,賴市長也以期盼的心情,希望未來的台南市,在各界共同努力之下,能為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以及人權,爭取更多的保障及確定性,避免二二八事件再度在台灣重演,一塊最重要的基石。



代表中央228基金會前來觀禮的台南縣228公義和平救世會理事長胡雅惠指出,66年的歲月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心痛未曾減輕,也不曾消失過,但心中有愛,所以有今日的228事件紀念追思會,至今受難者家屬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還原真相,避免事件再度發生。



隨後,在億載國小蕭亦及林霈均兩位同學朗讀後,舉行紀念碑前獻花儀式,結束追思會,228紀念碑前滿是黃菊花,堆滿各界對228事件受難者無限的懷念與感傷。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