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大員港市特展落幕 臺南特展接棒

  /  藝術美學

2013/3/21 11:45:36

【台南訊】配合「2012鄭成功文化節」於延平郡王祠鄭成功文物館舉行的「世界的大員-17世紀大員港市特展」, 3/15正式畫下句點。在近一年的展出期間,共吸引了超過12萬人次參觀。緊接著即將登場的「2013鄭成功祭典暨開臺352週年系列活動」,則將規劃兩項特展,目前皆已進入緊鑼密鼓籌備階段。



「2013鄭成功祭典暨開臺352週年系列活動」延續去年兼顧「回顧緬懷」及「前瞻推廣」的雙重基調,除了盛大慶祝及感念鄭成功開臺事蹟外,鄭成功文物館並規劃兩項新的特展:文物館1樓將以「從蔦松文化到西拉雅」為主軸,舉辦「蔦瞰西拉雅-從蔦松文化到西拉雅」特展;文物館2樓則為「光榮回展」的「古城‧新都‧神仙府:臺南府城歷史特展」(The Story Began Here: Entrancing Tainan, Old and New)。



文化局表示,今年度活動主題將聚焦在「蔦松」及「府城」兩大主題。「蔦松」特展將介紹臺灣最晚階段的史前文化「蔦松文化」,從其最盛期階段(距今1,500年前)開始,至17、18世紀逐步邁入以漢人文化為重的社會發展脈絡,特展將略為說明蔦松文化最早階段的遺物,以了解其發展脈絡。南部地區著名的鐵器時代文化類型,正以本市永康的蔦松遺址代表,主辦單位也將以活動規劃串連鄭成功洲仔尾上岸處、延平郡王祠、赤崁樓等,開闢「鄭成功溯源之旅」,重現永康洲仔尾地區的鄭成功足跡。此外,臺南府城是清代臺灣政經運作的首善之區,「府城」特展即將回顧17世紀末至19世紀中葉府城發展全盛期,展出的本市文物,將帶領參觀者瞭解當時的府城生活圖像,重現「古城‧新都‧神仙府」的歷史風華。



甫落幕的2012特展以「世界的大員」為主題,「大員」即今日安平,16、17世紀臺灣早已躍然浮上世界舞臺,以大員港市為核心與世界接軌。荷蘭東印度公司治臺38年期間,以大員港市作為轉運站,進行絲綢、瓷器及本地物產貿易,使公司收益豐潤,一度是荷蘭在亞洲的金雞母。1662年荷鄭之戰失利後,荷蘭退出臺灣,大員港市由鄭氏一族繼承。該特展從遺跡與遺物中重建當時繁榮景象,讓參觀者窺見當時大員港市盛況。該特展自去年4月底至今年3月15日展出期間,吸引了約123,850人次參觀;由於延平郡王祠是許多中國觀光團來到臺南必訪之地,透過這項特展,也讓更多對岸觀光客瞭解臺灣數個世紀前已然屹立的國際政經樞紐地位。



文化局指出,「蔦瞰西拉雅-從蔦松文化到西拉雅」特展是近年來首度聚焦在「蔦松文化」的歷史展覽,當地也因係後來鄭成功登陸區域,配合鄭成功祭典展出意義重大。「古城‧新都‧神仙府:臺南府城歷史特展」蒐羅本市相關文物,2011年曾借予當時剛開幕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做為開館首次特展,本次光榮回展,展出內容將有部分調整,將能讓市區民眾及觀光客不必兼程到臺史博,即能一睹臺南府城的歷史風華。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