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嘉南農田水利會一0三年新春新希望

  /  市政集錦

2014/2/12 14:37:05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在一0三年新春記者會中指出,不管政治如何紛擾,社會如何變遷,民生如何騷動,農業始終扮演安定的力量,水利更是確保農業永續經營的泉源,嘉南農田水利會自八田技師於一九三0年完成嘉南大圳灌溉系統以來,即本著「水利興農,永續經營」的宗旨,協助國家穩定民生,經濟轉型,在歷任會長經營暨全體同仁努力下,會務在穩定中發展。



楊明風會長提出嘉南農田水利會重大建設成果如下:(一)重大水利工程修建、確保農業永續經營:一、「隆恩圳攔河堰」復建工程,滿足嘉義中埔地區514公頃農田灌溉水源。二、曾文溪渡槽已發包改建,經費達4.18億元,將保障大台南地區150萬人用水安全,直接受益之農田灌溉面積8,990公頃,預計103年6月完工。



三、「白河灌區替代水源工程」已動工,滿足灌溉及蓮花觀光產業發展,預定於103年2月21日完工通水。四、經積極爭取,「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工程」即將招標動工,總經費約30億元,預計107年完工,是嘉南大圳自1930年營運以來規模最大的設施改善工程。



(二)爭取經費修復圳路、提昇灌溉管理效率:積極向政府爭取經費,100年至102年爭取政府補助19億5,000萬元,辦理200件圳路改善工程,整修因長期休耕而鹽化破損嚴重的圳路,讓復耕的農田順利灌溉。因氣候極端,澇旱不可預測,水庫蓄水不可預期,加以工商業及民生用水驟增,在不嚴重影響農民灌溉權益的情況下,透過小組有效運作,節約灌溉用水,並推廣滴、噴灌提升用水效率,支援工商業及民生用水,成效顯著。



(三)啟用八田紀念園區、擴展台日國民外交:為發揚八田與一愛無國界的精神,民國100年任內啟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吸引中外遊客,擴展台日外交,已收豐碩成果,參訪來賓絡繹不絕。(四)強化風景區軟硬體、打造優質旅遊景點: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山光水色,美景天成,是嘉南地區民眾的後花園,明風任內強化遊憩設施及主題活動,營造電影拍攝場景,大量栽培櫻花,打造南台灣最大賞櫻區,入園遊客年年成長,101年遊客人數16萬6701人,102年20萬464人。



(五)以既有資源再利用、多角化經營挹財源:一、主動清查已不再使用的圳溝水路,可以在最短時間出售給民眾或工商業者利用。二、加速大面積空地出租或合作開發,挹注水利會財源之不足。三、積極開發潔淨能源,繼「烏山頭」、「西口」水力發電廠後,又要在水庫舊送水口興建「八田」水力發電廠。



(六)圳溝堤岸綠化美化、提升社區生活品質:水利會建設與民生關係密切,最具體的成效就是圳溝綠美化,成為社區美景,綠資源增加,滿足民眾提高生活品質的需求。



楊明風會長強調,隨著時代變遷,農業經營亦多元精緻化,嘉南農田水利會將掌握時代脈動,配合農業政策,研發科學有效率的灌溉技術,迎接未來的挑戰,更感謝會務委員、小組長既全體會員前輩的指導、協助與配合,讓會務與建設順利推展。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