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原住民市議員蔡玉枝、谷暮.哈要求執政者重視原住民心聲。

  /  市政集錦

2014/2/12 21:39:32

教育部通過高中課綱微調引發社會爭議,除程序正義被質疑外,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傾中所產生的文化統一也備受批評,原住民市議員蔡玉枝、谷暮.哈就兩人指控,不管是微調前或微調後,原住民的觀點永遠都是被邊緣化,慎至是完全忽略,會中高呼「終結殖民同化教育體制,建構原住民族教育學制」,要求執政者重視原住民心聲。

 原住民市議員蔡玉枝、谷暮.哈就昨邀請教育局長鄭邦鎮、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及台灣第一民族黨主席石慶龍和國中教師代表白蕙蘭等人座談。

 谷暮.哈就議員痛批殖民者的歷史觀,只是為了迎合殖民者的法統,進而正當化其壓迫的歷史事實,和為了同化或融合居於少數的原住民族。

 蔡玉枝議員指出,所謂的開台史都是原住民的血淚史,明明是台灣的原住民族,卻變成中國的少數民族,這就是刻意的邊緣化。她說,淡化模糊原住民族,其實是在抹滅真正的台灣主體,她呼籲所有教育界良心及原住民的靈魂站出來,退回這種忽視原住民、欺負原住民的課綱,還原住民一個公道。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提出終結殖民同化教育體制,建構原住民族教育學制兩大主張,建立一貫、傳世且永續原住民教育體制。

 國中教師代表白蕙蘭指出,減少歧視,增加包容才是程序正義,希十二年國教能持續將本土母語納入課程,是原住民心願。

 教育局長鄭邦鎮認為,主事者必需換腦袋,啟用原住民的主事者來設計原住民的教育,如此才會站在原住民的觀點來思考。

谷暮.哈就會中做成兩項強烈要求:一、政府落實轉型正義,承認並恢復原住民族在台灣的歷史定位,尊重原住民族的歷史觀,增加原住民的歷史篇幅於國民教育歷史課程。二、將族語課程在國中階段列為必修課程,以銜接國小的族語教學。

 與會者會後高呼口號,希望「終結殖民同化教育體制,建構原住民族教育學制」。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