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台南市獨居老人申裝緊急救援系統的比率偏低,市議員邱莉莉要求改善

  /  市政集錦

2014/2/14 09:18:51

〔記者石井報導〕台北市一位獨居老人因五單位未妥適處理而猝逝,監委申請自動調查,引起社會各界對獨居老人照護現狀的關注。據內政部迄一○一年底所做全國各縣市獨居老人概況調查,台南市獨居老人人數不但是五都最高,且是全國最多縣市。市議員邱莉莉表示,台南市獨居老人申裝緊急救援系統比率竟不到五%,且社會局照顧編制亦未針對獨居老人較多行政區做彈性調整,極易發生通報的疏漏,甚至出現關懷的暗角,她要求社會局檢視相關政策缺失,評估開放補助一般獨居老人申裝緊急救援系統的可行性。



 邱莉莉議員表示,從社會局截至今年二月份的獨居老人數各區調查資料發現,台南市獨居老人數各區分佈相當懸殊,並非和人口數成一致比例,例如獨居老人數最高在鹽水區達四百四十四人、其次是將軍區三百四十人、後壁區二百七十一人,另北區、白河區、學甲區、東山區和西港區獨居老人數都在兩百人以上,但很遺憾社會局並未對獨居老人數較高的行政區做對應的彈性業務調整。



 邱莉莉指出,新營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轄區獨居老人數已有一千三百六十五人、北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轄區獨居老人亦達一千一百七十一人,但這兩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編制卻分別只有二十五人、十七人,並未隨獨居老人數多寡做組織調整,很容易使獨居老人關懷與通報出現漏洞。



 邱莉莉更擔憂,目前申裝緊急救援系統獨居老人大部分屬能提供中低收入戶證明者,一般市民自費六千五百元,申裝意願低落,她建議社會局評估酌予補助申裝金額可行性,有效提升緊急救援系統的裝置率,會使獨居老人的照顧更細微與普及。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