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14臺南新藝獎」蔓藝‧共生 21日開展

  /  藝術美學

2014/3/25 21:47:45

【台南訊】「2014臺南新藝獎」21日正式開展。結合都市空間的特殊展出形式,「2014臺南新藝獎」的「蔓藝‧共生」展覽,邀請觀者在今天開始至4月21日為期一個月的期間,親身走訪大臺南20個藝文空間,親炙20位新銳藝術家的精彩藝術創作。



今年「2014臺南新藝獎」的主題是「蔓藝•共生」,英文「NextArt Tainan 2014: Articipation & Nextension」,意謂著「藝術的參與及延伸」。結合2014臺南藝術博覽會VIP預展日,「2014臺南新藝獎」20位新銳藝術家的作品,21日也在20個藝術空間同步開展,十八卯茶屋也特別為駐點合作藝術家宋佳璇舉辦開幕茶會,藝術家也親自到場與大家分享創作。



策展人賴依欣指出,宋佳璇的作品概念皆發展自生活中的體驗、感觸或是觀察身邊朋友的生活,在經過自己思考消化後所得到的想法,此次展出的作品是觀察到生活中常常有兩種極端的事物同時存在一種狀態或空間裡,有時明明是極端地相互排斥,卻又互相依存,因此他將這些觀察帶入作品中,透過尺寸對比的呈現、顏色深淺的對應,以及名稱的對比,展現極端的關係和形式。十八卯日式茶屋坐落於吳園古蹟空間中,靜謐古樸的特質吸引眾多人前來參觀,此次將宋佳璇帶有鮮豔色彩且樸質的版畫作品擺致在此,將空間轉化為具有鮮明色彩、充滿趣味的場域,為茶屋注入一股活潑且充滿想像的能量。



此外, 23日下午3時,結合索卡藝術中心展出的藝術家蘇玉嵐也將來到展覽現場,與大家見面分享創作理念。1989年出生的蘇郁嵐雖然年輕,作品卻堆疊著許多社會與人文的痕跡,充滿在地人文關懷。沿著臺灣島嶼的邊界,他以觀察者身份漫遊於其中,透過影像紀錄,集結起的零碎片段,作為指涉地方的座標,這些沿途經過的風景,和即時訊息的感受,存在著一處想像的空間,一種場域的似曾相識感。在此系列作品中,蘇郁嵐運用較多黑、白、灰階等色系,使原本色彩主觀的抽離,讓彼此間雜訊降至最低,單純拉到具象物體的建構,透過氛圍的營造,圖層縫隙間的水氣,順著叢生的草,緩慢的流動於畫面中,帶著騷動的感覺,時而清晰,時而隱晦,襯托出一種迷濛氣氛,以及光線的鋪陳中,為我們照亮出前行的距離。



成立已3年的「臺南新藝獎」藝術新秀徵選,目的是在扶植青年藝術家創作發展、活絡藝術市場,建立藝企媒合平台。獎項除嚴審出20名潛力新秀,市府也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徵選出6位新秀,在22日起至25日假大億麗緻飯店舉行的「2014臺南藝術博覽會」中展出,讓新銳藝術家有機會站上藝術消費舞台,直接面對藏家與畫廊負責人的青睞及挑戰。



「2014臺南新藝獎」結合都市空間的特殊展出形式,也邀請觀者透過親身拜訪參與,與藝術作品共同在城市空間裡滋長譜出獨特的風景,蔓延生長出更多新的可能性,也期許未來,藝術和人文與城市的軟硬體建設共生發展,為臺南建構積累出最獨特的城市精神與氣質。



圖為a64-蘇郁嵐-編號2_薄層風景03_蘇郁嵐_194x112cm油畫2013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