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書香大臺南- 2014臺南兒童文學月起跑

  /  藝術美學

2014/3/31 20:00:50

第二屆「臺南兒童文學月」29日下午在北區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由「童在臺南‧樂讀文學」書展熱鬧揭開序幕。會中市長賴清德與幸運的鹽水區文昌國小洪煜涵小朋友互相交換推薦好書(市長-錦囊,洪小妹-燦爛千陽),同時賴市長還加碼贈送大臺南幹線公車輕旅行手冊,希望洪小妹妹能藉此發現臺南之美。



活動在賴市長邀請立委黃偉哲、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翁誌聰、文化局長葉澤山、多位區長、校長,以及關心兒童教育的兒童文學作家林美琴、小魯文化總監沙永玲、成大教授吳玫瑛及宏寶文化總裁吳金寶,一齊為「2014臺南兒童文學月」主題精神『文學樹』貼上片片的文學樹葉,宣告第二屆臺南兒童文學月正式開跑。



賴市長表示,臺南是個幸福的城市,重視兒童的閱讀環境,記得在2012年6月的兒童文學高峰會上,聽取與會市民意見和學者建議後,將每年4月訂為臺南兒童文學月,今年是第二屆辦理,主辦單位規劃的活動相當精采,不勝枚舉,也很開心今天看到許多區長參與,大家應該要去思考如何為孩子建構一個閱讀的環境,尤其現在的學童越來越依賴科技產品,每天都在滑手機,因此更需要在教育上加強閱讀,來提升孩子的創造力和啟發性。



今年臺南兒童文學月規畫六大主題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3月29日至4月6日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北區北門路二段16號,原公賣局)舉辦的「童在臺南‧樂讀文學」書展,邀請國內共31家童書出版社,展出優質兒童文學讀物2500多種。同時配合書展活動其間還全面79折、3本以上75折、10本以上69折,憑圖書館借書證,還可再享2%的折扣,可說是大放送。賴市長呼籲家長一定要帶小朋友來,增進親子交流,也提升小孩閱讀的好習慣。



賴市長希望家長能了解該給孩子優游在什麼樣的世界當中。他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除了學校的學習外,家長若能建構一個現實以外的理想環境,讓孩子優游其中,獲得更進一步的生活知識或是經驗累積下來的知識,也可以接收到作者所提供的珍貴知識,尤其是從故事當中可以培養孩子遇到挫折的不敗精神。人的一生就如故事中的主角都是經過無數的挑戰,一步一步的向前引導,最終才會有成功的一天。他認為,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將終身受用不盡。



延續去年獲得廣大迴響的「推推書明信片」活動,今年更擴大辦理,邀集37區區圖一起響應。市長、校長、各區區長也一同參與,和小朋友互換明信片。學童在活動中透過交換明信片,可以多看幾本好書,去年就有學童表示,除了拿到其他學童的好書推薦明信片,也會與朋友分享彼此交換到的明信片,這樣交換又交換,學童就可以透過明信片,多認識了許多好書。



賴市長向小朋友們推薦了呂政達的《錦囊》,他說:從小他就很愛聽故事,錦囊的故事對他有相當的吸引力,所以當初一聽到書名就很受吸引,書中透過一只國姓爺錦囊,帶領讀者穿越時空,從史前時代跨越至現代,隨著錦囊所串連的故事,彷彿進行一場以臺南為背景的歷史壯遊,這本書不僅讓讀者對臺灣歷史演進有更多的理解,更能啟發現代臺灣人,認真面對自己生命的起源。今年和賴市長交換推推書明信片的幸運兒是鹽水區文昌國小六年級洪煜涵同學,彼此也相互贈書,市長還加碼送出交通局出的《大台南幹線公車輕旅行手冊》,由六位城市旅遊作家共同推薦台南六大公車路線,是本值得推薦市民的好書。



今年的臺南兒童文學月的系列活動精彩可期,有靜態的兒童文學書展、論壇;也有動態的故事嘉年華、文學BUS、明信片推薦好書活動,透過活動的引導讓孩子從小就愛上閱讀,也希望家長們可以帶領孩子一起來參加今年兒童文學月的各項活動。更多精彩的文學月活動,可到活動官網查詢 http://www.tnpl.tn.edu.tw/2014children 。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