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南門電影書院4月活動介紹

  /  藝術美學

2014/4/1 21:07:56

【台南訊】為迎接4月兒童節的來臨,南門電影書院推出「時光任意門─帶你重回童年的電影」主題影展,讓大人小孩一起回到最純真的童年時代,4月下旬則有「第36屆金穗獎入圍暨100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整個月熱鬧滾滾、強檔影片不斷,歡迎市民朋友前來觀影。



本月「童年電影」主題的第一棒,就是去年破億國片《總舖師》導演陳玉勳的首部作品《熱帶魚》,此片不僅為勳導臺式喜劇的起點,更巧妙地借由兩個學童被綁架的事件,點出90年代臺灣社會光怪陸離的種種現象,引人深思。另一部由楊雅喆導演的《冏男孩》,則透過兩位主人公「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調皮搗蛋卻又創意十足的生活樣貌,帶出童年的純真與沉重。本月影展書院也選播兩部代表性的西洋兒童電影,其一是《狗臉的歲月》,英瑪母親罹患肺疾無法看顧兩個小孩,他只好被送到叔叔家寄住,遠離他心愛的狗「西卡」,對心愛狗狗與親情的牽絆,交織出韻味深長的影像詩篇。另一部《最美麗的夏天》則是描述兩個孤兒與暑假寄養的家庭發生的溫暖故事,原本互不適應的彼此,漸漸懂得關心對方,更因為暑假將屆而產生不捨的情感。這些影片有的詩意、有的寫實,共通的主軸是兒童心靈的單純,這是書院獻給市民的兒童節禮物,歡迎大人小孩一起來觀賞。



4月下旬的「第36屆金穗獎入圍暨100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則是同樣豐富不減。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的前身-行政院新聞局為培育國內電影人才及提升電影藝術創作的內涵與水準,於1978年創辦「金穗獎」,鼓勵國人以35mm、16mm或數位影像(如DV、HD、HDV等規格)攝影機攝製完成影像創作作品。2012年5月由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承繼這項培育電影創作人才的工作,撥款補助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繼續辦理。「金穗獎」除了最佳劇情片獎、最佳紀錄片獎、最佳動畫片獎、最佳實驗片獎、最佳學生作品獎等各影片類型的獎項外,亦設立有個人單項表現獎,以鼓勵導演、編劇、攝影、美術、燈光、錄音等工作人員,28個獎項總獎金535萬元,創辦至今已邁入第30個年頭,不僅激發國內電影創作的風氣,也培育了許多傑出影人,包括國際知名導演李安、蔡明亮以及柯一正、曾壯祥、吳乙峰、易智言、楊力州、蕭菊貞、吳米森、鄭文堂、周美玲等。「電影短片輔導金」制度主要目的是培育國內新興影像創作人才,給予新導演磨練影視創作、砥礪個人才華的機會,可說是電影工作者跨入電影長片創作領域的入門階梯。



本次至書院巡迴影片共有32片之多,影片內容豐富多元,演員陣容堅強包括《殮財》的高捷與乾德門,《烏歸》的喜翔、楊麗音與巫建和,《泳漾》的柯一正等。書院也選入多部動畫與實驗電影並邀請導演映後座談,給書院觀眾更多元的影像視野,亦鼓勵臺南影像相關科系學生從事創作。



四月份書院完整展演表請點擊以下連結,誠摯邀請您參加書院活動。http://media.tnnua.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200&pageID=8155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