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2014臺南藝術節「台灣精湛」舞蹈文學創作演出《希勒微Silhouette‧獨白剪影

  /  藝術美學

2014/5/15 22:48:26

【台南訊】稻草人舞團擅長以觀察生活、表現人性、關懷生命、反觀人生、省思社會為舞蹈創作主題與內容,作品每回所呈現出的高度人文關懷與社會觀察,屢屢感動並引起觀眾廣大熱烈的回響與回應。



稻草人舞團《希勒微Silhouette‧獨白剪影》舞蹈文學創作演出製作獲選為2014臺南藝術節「台灣精湛」演出節目之一,將於5月09-10日晚上7:30、5月10-11日下午2:30在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原生劇場演出4場。本製作是由舞團傑出新生代編舞家左涵潔、蘇鈺婷所編創,結合以獨立女性精神為創作方向的法國女作家西多妮-加布里葉.柯蕾特(Sidonie-Gabrielle COLETTE)的著作<秀場後台>、以文化社會評論見長的台灣女作家胡晴舫的著作<濫情者>、以及對人之存在抱持荒謬觀的法國存在主義作家卡謬的代表作<異鄉人>為創作靈感,分別呈現出充滿藝術涵養、人文關懷、生活體現與自我反思的豐富精采的當代舞作品<女流>(左涵潔編舞)、<小心輕放>(蘇鈺婷編舞)。



《希勒微Silhouette‧獨白剪影》製作用獨特深刻的身體語彙與肢體張力來作為文學的筆觸,用多元豐富的當代舞蹈劇場創作媒材與表現手法將文學內涵轉換成動態的畫面,展現出屬於現代人孤獨身影希勒微(silhouette,輪廓、剪影的音譯)裡,充滿壓抑、矛盾、掙扎、不安、憤怒、恐懼、徬徨的內心獨白。讓觀眾藉此製作認識舞作所引用的這三部台、法文學作品以及其作家,增加並拓展觀眾的文學素養及閱讀範圍,也讓觀眾看到舞蹈如何將文學作品轉換成肢體創作,進而從舞作畫面、演出段落、人物動作以及創作手法裡看到更多與人生、人性、生活與社會相呼應的對照與反射,讓觀眾在看舞的當下產生共鳴,卻也可以在觀賞過後仍能藉由再次回想作品畫面而達到省悟與反思的收獲與效果,讓藝術的深刻內涵在觀眾的生活及生命裡持續轉換與發酵。



演出資訊

《希勒微‧Silhouette─獨白剪影》全新製作包含兩個全新作品《女流》、《小心輕放》,由左涵潔、蘇鈺婷創作,分別以法國女作家西多妮-加布里葉.柯蕾特(Sidonie-Gabrielle COLETTE)的著作<秀場後台>、法國作家卡謬的存在主義代表作<異鄉人>,以及台灣女作家胡晴舫的著作<濫情者>為創作靈感。三本著作皆以人的生活為出發點,主角用各種不同的生命態度與生活方式生存在這些看似不同年代但卻相對擁有同樣窘境的社會裡。希勒微是英文Silhouette的音譯,它代表的意思是指人在光亮背景下所呈現出的黑色輪廓或側影影像,如同皮影戲裡的剪影效果。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