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2015臺南市臺灣兒歌的認識與應用研習班 開始招生

  /  藝術美學

2015/3/18 21:34:50

【台南訊】2015臺南在地音樂傳習計畫開鑼了,今年以《說唱臺灣民謠與童謠》為主軸,邀請臺灣民謠大師簡上仁教授親臨本市授課,將於歸仁文化中心辦理「臺南市臺灣兒歌的認識與應用研習班」,希望能將臺灣民謠與童謠以說唱的方式,讓孩子們認識臺灣,進而關愛鄉土,培育文學的氣質,也能讓孩子們體驗臺灣鄉土音樂的精神、特色與風格,使臺灣本土音樂的香火能綿延不絕的相傳下去。文化局也將編印臺灣鄉土兒歌歌本,以作為老師研習、教學及學生習唱的素材。



為此,簡上仁老師特別於18日到歸仁文化中心舉行「說唱臺灣民謠與童謠」講唱說明會,簡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舉例說明民謠和童謠的意義與價值,導引聽眾對民謠和童謠產生興趣,希冀能引發更多人對民謠和童謠熱愛,進而將臺灣民謠和童謠的意義與精神傳承下去。



兒歌富有童稚趣味,易於朗朗上口,又蘊含著民族文化的意涵,讓兒童從小就接近、學習本國本土的兒歌,可讓孩子們從歌聲中認識認人與土地及國家之間的關係,並建立永恆的情感。母語兒歌也是世界兒童音樂教學法所公認,最有效的音樂教育素材。為落實臺灣音樂文化在臺南的扎根及發揚、推動歸仁地區在地藝術文化再提升,特別針對歸仁地區學校與教師開設「《臺灣兒歌的認識與應用》師資培訓研習班」,開放歸仁地區教師優先報名,限額30名。



簡上仁教授是英國雪菲爾(Sheffield)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田園樂府創辦人。現為國立清華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及台北藝術大學等校兼任教授。致力台灣本土音樂之採集、整理、創作、教育、推展及演出工作30餘年,行跡遍及國內外。重要著作有《台灣的傳統音樂》、《台灣福佬語語言聲調與歌曲曲調的關係及創作之研究》、《台灣鄉土兒歌合唱曲集》、《台灣福佬系民歌的淵源及發展》、《台灣民謠》及台灣創作歌曲500餘首。



本計畫研習時間訂於:4月8、15、22、29日,下午13:30~16:30,在歸仁文化中心辦理,每次3小時,請上臺南市中小學教師學習護照系統報名(開設研習學校為紅瓦厝國小)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網頁報名(便民服務~線上報名)網址:http://culture.tainan.gov.tw/index.php,或洽文化局歸仁文化中心謝小姐,電話:06-3306505轉125。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