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中斷20年 遠東科大管樂社重登舞台演奏

  /  藝術美學

2015/3/27 22:19:51

【台南訊】靠著一支小號、一支長號及一支蕯克斯風,兩年的時間,遠東科技大學管樂社重新登上舞台,在4月11日於屏東縣藝術館舉行的「103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管樂合奏南區大專團體B組優等。



社團指導老師、遠東科大通識中心楊家琦介紹,管樂團起碼要20餘人,成軍不易,在南區一共只有18隊參加,多數是像成大、屏科大、高雄師範等公立大學,私立學校在台南僅長榮、南台跟遠東三所,高雄也只有正修及義守。



中斷20年,其實早在工專時代遠東管樂團即赫赫有名,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詹添印指出,有一年樂團曾應邀到佛光山表演,還到台南火車站恭迎「佛牙」,當時可風光了!



可惜後來改制科技大學,不再強制規定學生要住宿舍,於是學生開始在外租屋、打工,練習時間少了,社團凝聚力也慢慢瓦解、最後倒社。旅遊事業管理系大三學生呂宜駿指出,大一那年參加社團,發現遠東曾有管樂社,申請復社成了創社社長。郭孝德跟他在樹德家商就是管樂班的同學,成為副社長。



兩人合力第一年就招到40多位社員。原來科技大學裡頭,愛音樂的孩子也很多,許多同學在國小、國中階段,即曾是學校管樂隊成員。想一起重溫演奏的樂趣。卻沒料到從學校倉庫裡找出塵封多年的20餘件樂器,不是泡水就是鏽蝕,只剩下一支小號、一支長號及一支蕯克斯風能夠吹奏。



「等你們有樂器了,我再回來參加」,郭孝德指出,樂器太少,社員陸續離開,一度很挫折;甚至遭學校課外活動指導組檢討要廢社。呂宜駿評估,想成立一個樂團要像公立學校一樣充足的樂器,至少得花4、5百萬元。怎麼辦?



最後關頭,幸好獲得校長王元仁的支持,除了部份樂器可修復,學校也大手筆資助60餘萬添購新樂器,現任社長由學弟余咏晉接任,他說經過這段胼手胝足終於讓管樂社成軍、登上舞台,未來一定會發揚光大,讓棒子一棒一棒傳承下去。

圖說:1.中斷十幾年,重新登台演出,遠東科大管樂社獲管樂合奏南區大專團體B組優等!

2.管樂社在每週三社團時間練習的情形。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