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登入 取消

施打海洛因感染愛滋,奇美醫院運用美沙冬治療有效防治

  /  市政集錦

2015/11/24 09:36:46

海洛因等成癮物質的使用,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化,被視為是腦部疾病的一種,容易復發慢性化,許多已戒癮病人,若在未來生活上遇到困境、心情低落、或朋友邀約下,很容易會再次使用海洛因。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張志誠指出,戒癮不僅僅是靠藥物來緩解生理不適之戒斷症狀,也應重視病心理依賴的層面,因此必須積極強化其戒治動機,提供家庭及社會支持,以預防毒品再度使用,提升戒治成效。



許多吸毒者起初多是在好奇心趨使下使用海洛因,那種茫茫的欣快感,讓人深陷在無底的深淵,難以自拔。有一位林姓男子年輕時,因為同儕慫恿及好奇心使然,而開始施打海洛因。從此每天必須籌錢解決毒癮,否則不僅會打哈欠、流眼淚、鼻水不斷,更是坐立難安、雞皮疙瘩、渾身疼痛無法忍受;也因使用毒品不斷出入監獄,染上愛滋病,撕碎了母親的心。



直到民國九十七年參加奇美醫學中心台南分院的美沙冬替代療法後,每天規則服用美沙冬,戒斷症狀不再反覆出現,生活作息漸趨正常,不再施打海洛因,目前從事環境清理工作,與母親關係改善許多,對於現況甚感滿意,亦持續在美沙冬門診追蹤治療。



張志誠醫師表示,美沙冬為一類似鴉片的全合成物質,可以有效抑制海洛因的戒斷症狀,協助降低海洛因渴癮行為,與海洛因注射相比,美沙冬可以用喝的,治療可避免高風險的針具使用,減少愛滋病等血液感染疾病的機率。



再者,因美沙冬藥效長,每天僅需服用一次,比起海洛因每日動輒施打四、五次以上,更能讓病人回復規律的生活、穩定的工作,並減少海洛因的使用與金錢花費,降低犯罪活動。



台灣為防治愛滋病及毒品濫用的問題,衛生福利部於九十四年八月開始試行藥癮減害計畫,其中包括三個核心策略:替代療法、交換清潔針具及衛教諮商。奇美醫學中心為響應政府政策並肩負起社會責任,故於九十六年四月在台南分院開始辦理「美沙冬替代療法」,提供大台南及鄰近高雄地區海洛因成癮病人治療,其中包含整體醫療評估、藥物治療、團體心理治療、衛生教育諮詢、社會資源及相關醫療資源轉介,並結合政府衛生單位提供醫療補助及就業機會,以協助個案重返職場、回歸家庭生活,以提升治療效果,降低毒品危害。



奇美醫學中心台南分院自推行美沙冬替代療法以來,如今已近十年,降低毒品及愛滋危害,成效卓著。迄今受惠人數達六百多人,目前仍在奇美醫學中心台南分院接受治療的病人約一八0人,近半年到奇美醫學中心台南分院服用美沙冬的出席率皆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返回首頁